2016年广西全区政府采购呈现八大特点

2017年02月21日 09:28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 | 【打印

    2016年全区政府采购规模总体呈上升趋势,政府采购支出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有力支持广西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 

  去年全区政府采购改革紧扣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的目标,认真贯彻实施政府采购政策,不断推动财政政策加力增效。全区完成政府采购预算1229.27亿元,比上年增加81.62亿元,增长7.11%,实际完成采购金额1143.11亿元,比上年增加82.59亿元,增长7.78%,;节约采购资金86.17亿元,节约率为7.01%。其中:自治区本级完成政府采购预算321.49亿元,比上年增加41.29亿元,增长14.73%;实际采购金额305.59亿元,比上年增加41.94亿元,增长15.91%;节约资金15.89亿元,节约率4.95%政府采购规模不断做大、做优,政府采购资金支出占全区财政支出的比重为25.5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政府采购支出增幅与财政支出增幅相协调,为广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全区政府采购预算突破1200亿元,与实施简政放权、加大监督,加强履约验收监督,提高采购效率和质量有关,特别是全区PPP项目和服务类采购增长迅猛,呈现八个特点: 

  一是政府采购实施PPP模式项目投资额增长快。按照财政部统计口径,我区项目落地率为4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8.2个百分点。2016年通过政府采购已实施完成PPP模式项目28个,计划投资金额347.53亿元,推动社会资本介入179.87亿元。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PPP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启动了在污水垃圾处理、环境监测、高速公路、市政交通等通过传统BOT运作较成熟的领域,推行PPP项目进展顺利,进一步拉动了社会资本投资。 

  二是服务类采购项目增量大。2016年服务类实际采购金额151.06亿元,比上年增加41.49亿元,增长率37.87%。随着各单位的政府购买服务量日渐增多,通过政府采购各种形式购买服务行为增长迅速,购买服务行为日益规范。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服务类实际采购资金增长率37.87%,远远高于货物和工程的增长率。 

  三是批量集中采购再添新品目。自治区本级纳入集中采购品目增至5大类(台式电脑、打印机、便携式电脑、空调机及复印纸),共设置的配置共有18种。2016年自治区本级批量集中采购预算9819.6万元,采购金额7493.46万元,节约资金2326.14万元,平均节约率23.69%。自治区本级推进批量采购预采购制度,不仅采购价格低、公开透明,还实现快速采购、快速供货,得到采购人充分认可和支持。 

  四是政府采购项目倾斜民生。2016年全区支持农业学前、义务教育、普通高中等教育项目采购资金达70.12亿元,广西政府采购在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增进城乡居民福祉;扶持教育事业发展,健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经费保障和运行管理机制,保障民生等重大项目建设提供证。 

  五是工程类采购规模稳增长。全区2016年工程类采购预算达627.57亿元,采购资金585.53亿元,占全部采购资金的51.22%;节约资金42.04亿元,节约率6.7%。全区各级财政部门将工程类采购纳入统计,切实从源头上加强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全区工程类采购规模和占比也会随之增加且相对稳定。 

  六是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有效发挥。2016年小微企业合同授予采购金额为371.52亿元,比上年增长5.3%。全区注重落实政府采购支持小微企业、监狱企业的政策,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推动中小企业和监狱企业发展,在同等条件下让这些企业更多获得入围机会,扩大其市场占有率,有力扶持小微、监狱企业发展。 

  七是供应商维权意识增强。2016年,政府采购投诉举报案件呈现复杂多样、大幅增长的态势,全区收到政府采购供应商投诉235件,受理207件,比2015年受理数增加108件,增长一倍多。随着供应商在政府采购活动中的维权意识不断增强,供应商投诉能有效发挥供应商互相监督作用,监管部门通过投诉案发现采购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防止或减少采购倾向性,有利于加强对采购人、代理机构的管理和监督,规范采购行为。 

  八是公务车辆采购下降。2016年继续加大控制公务用车的采购,车辆采购基本只有专用车辆采购,公务汽车采购资金支出呈明显下降,采购公务车辆大幅减少,表明全区各级行政事业单位严控公务用车购置的态势不减,各级采购单位能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八项规定”落实政策到位。  

  下一步,财政厅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府采购监管工作:一是夯实政府采购信息统计基础工作。做好统计分析工作,通过分析及时反映我区政府采购工作态势,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强财政管理提供服务。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加强和规范政府采购项目预算编制,及时、准确编制政府采购计划,严格按照批复的政府采购预算组织实施政府采购,做到应采尽。三是加大推进PPP改革力度。加快示范项目推进力度,先行先试,总结经验,发挥示范作用。四是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管理制度。研究制定和完善采购工作指南、政府采购评审专家评审报酬管理、采购机构监督管理、当事人行为规则等一系列制度。五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开展有关政府采购项目监督检查。六是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统筹建设全区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完善政府采购现有的电子交易和信息化系统等,通过信息化手段不断提高政府采购监管水平。七是加强政府采购培训、宣传和干部队伍建设。通过信息报道和媒体等多渠道广泛宣传,让全社会更多了解政府采购、支持政府采购;同时加大培训力度,增强政府采购工作人员把握政府采购政策和业务操作能力;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着力打造一只讲规矩、守纪律、敢担当、能干事的干部队伍。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