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多举措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改革

2017年05月15日 09:14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 | 【打印

  一、制度先行,着力落实工作责任。一方面,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PPP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统一改革标准和要求,财政厅、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和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共同制定了PPP改革的实施方案,明确PPP范围、程序、标准和配套措施,增强政策可操作性。另一方面,印发《关于强化落实确保PPP改革实效的通知》,进一步落实PPP改革分级管理体制和行业部门分工负责制。各级政府承担本地区PPP 改革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本行业PPP项目落实和监管。 

  二、加大投入,建立激励保障机制。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充分调动各级政府和社会资本的积极性,自治区财政建立健全激励保障机制。一方面,按照项目引入社会资本金额5%给予当地政府一次性奖励,单个项目奖励最高1000万元;对社会资本和中介机构奖励10-50万元;优先安排PPP专项补助,标准可适当上浮;对PPP项目公司上市融资给予50-300万元奖励。另一方面,开展PPP项目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解决项目采取PPP模式值不值、地方财力能不能承受的问题。已签约项目需政府承担支付责任的,必须予以安排并列入预算确保合同履行,维护政府信誉,提高社会资本的信心。

  三、聚焦项目,积极搭建合作平台。一是建立区-市-县三级PPP项目库。自治区先后3次征集、公布重点项目313个,总投资4002亿元。截至2016年3月末,211个项目进入财政部项目库,计划总投资2486亿元。二是多渠道开展项目推介活动。自治区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到北京、上海、浙江等省市推介PPP项目。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PPP重点项目。邀请财政部PPP基金来广西对接,部分项目即将实现合作。三是动态公开PPP项目信息。通过网站向社会动态发布项目信息,方便社会主体查阅,确保项目接受监督、规范运作。

  四、多措并举,全面营造改革氛围。一方面,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利用电视、报纸、网站、微信等多种媒体广泛宣传。编发政策汇编、项目推介手册,现场讲解政策措施,营造改革良好环境。另一方面,加大业务培训力度。“请进来”与“走出去”、“请上来”与“走下去”相结合培训政府、企业管理人员2万多人(次)。2016年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分别与财政厅、住建厅联合举办市县政府领导干部培训班,专题培训PPP,考察了南宁市竹排江那考河流域综合整治PPP示范项目。2016年,自治区人民政府组织5个工作组开展全区PPP改革专项督查。邀请财政部领导专家10多人(次)来我区讲课、调研、指导项目推进。财政厅领导带队7次、有关处室负责人22次赴南宁、百色、崇左等市县开展督查调研,深入项目,总结经验,协调解决问题。

  五、有序推进,力促项目尽快落地。据快报统计,目前,我区6个国家示范项目落地,落地率为66.7%。全区经过各级政府批准、已正式采用PPP模式的项目80个,总投资1121亿元,涵盖交通、市政、管廊、污水垃圾处理、养老、环保、供水供气、天网工程等领域,其中已签约或正在采购社会资本的项目35个,总投资518亿元;正在编审实施方案或开展政府采购准备的项目45个,总投资603亿元。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