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发展改革委积极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2015年10月23日 09:38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 | 【打印

  去年以来,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要求,我委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相关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一批具有代表性、示范性的PPP项目陆续推出,规范PPP项目操作的制度、政策陆续出台。

  我省高度重视PPP工作,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PPP相关工作,明确提出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建立黑龙江省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黑政办发〔2015〕30号),正式建立PPP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主要职责、组成人员、工作机构、部门分工和工作规则。

  为鼓励和规范PPP发展,落实国家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要求,满足市县发改部门政策需求,我委起草制定了《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意见》(黑发改投资〔2015〕285号),进一步明确了PPP的意义、PPP的原则、PPP的适用范围和模式、PPP项目实施流程、加强PPP的组织领导和政策保障等方面内容。

  为加快推动PPP项目建设,我省建立了全省统一的PPP项目库,并对项目实行动态管理。目前,全省PPP项目库储备项目271个,总投资1454亿元。其中,交通设施领域29个项目,投资462.7亿元;市政设施领域113个项目,投资356.7亿元;水利领域13个项目,投资140.2亿元;公共服务领域100个项目,投资473亿元;生态领域3个项目,投资13亿元;农业领域9个项目,投资4.7亿元;其他领域4个项目,投资3.3亿元。

  我省PPP项目库中已有18个项目被纳入国家发展改革委PPP推广项目库,总投资694亿元,涵盖水利、交通、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等领域。其中,穆棱市奋斗水库项目被列为国家层面联系的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第一批试点项目,并研究制定了项目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的实施方案,已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水利部。此外,为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省发展改革委还向社会推出了41个市政、交通和养老等领域项目,分别在东北网和黑龙江日报上发布。

  2014年以来,我省以经营性项目为突破口,集中进行了一批PPP项目实际操作。开展了三批集中供热新增热源投资主体公开招标工作,共有23个项目确定了投资主体,总投资220亿元,目前11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5.5亿元。组织开展了两批35万千瓦光伏电站建设规模招标工作,28家企业的34个项目中标,总投资34亿元。组织开展了三批9个标段14宗矿权的矿产资源与工业深加工一体化项目招标工作。组织开展了2015年50万千瓦风电建设规模投资主体招标工作,7家企业的10个项目单元中标,总投资40亿元。

  经向国家争取,我省方正、龙江、宁安等三个县(市)被确定为全国深化县城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试点,2015年国家给予了5000万元中央预算内资金,用于方正县污水处理二期工程、宁安市净水厂升级改造等2个PPP项目建设。

  目前,我委正在积极梳理更新PPP项目库内的项目,并通过多种方式开展PPP项目推介活动,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我省项目建设。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