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大整合

2016年07月14日 09:20 来源:大河网 | 【打印

   河南省内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正在迎来强力整合。
  “现在刚挂牌10多天,各方面工作正在稳步推进。”7月11日,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前的6月30日,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省投资大厦正式挂牌。
  公开信息显示,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由河南省机械设备成套局(省招标局)、省医药采购服务中心、省矿业权交易中心、省产权交易中心、省机电设备招标中心等整合而来,为省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机构规格为正厅级。
  新成立的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范围包括工程建设项目、政府采购项目、矿业权出让项目、医药集中采购项目、国有产权和国有资产等交易项目,以及罚没物品拍卖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污权、特许经营权转让等涉及公众利益、公共安全领域的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等。 
  除了省级层面建立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河南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也须整合建立本地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县级政府不再新设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已经设立的要整合为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分支机构。 
  据了解,河南省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整合工作上,实行“一委一办一中心”的组织架构,即设立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并下设办公室,组建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从整合范围上,将按照“应进必进”和“成熟一个进入一个”的原则,逐步将所有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统一纳入平台。 
  纵观最近一个时期,从各个层面,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整合迎来全力推进。 
  6月16日,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公管办)在郑州组织召开了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座谈会。
  6月27日,河南省政府下发《整合建立全省统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实施方案》。该方案显示,今年6月底前,全省要基本完成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2016年年底前,在全省范围内形成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基本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信息化、全程交易电子化、平台服务数字化、联网运行标准化,促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从依托有形场所向以电子化平台为主转变。
  河南省发改委一位人士表示,从7月开始,河南省公管办督导组开始赶赴各地,就各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进行督导。
  势在必行 
  这轮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潮,源于从中央到地方的强力推动。 
  自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部分省、市已开始探索建立各种模式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从最初的建筑市场逐步扩展到建设工程、土地使用权、国有产权等多个领域,虽然有所发展,但是还远不能完全适应现代市场体系的要求。分散的市场交易,降低了资源配置效率,增加了交易成本;有的地方和部门排斥外来企业竞争,违规设置准入壁垒,形成行业垄断和地区封锁,影响了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发挥。 
  2015年以来,国家对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步伐明显加快。去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的通知》,对公共资源平台的整合工作从各个方面给予明确。
  对于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建设,河南省给予了高度重视。去年,河南省先后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省长议事会议研究部署,并明确指出:建立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既是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部署,也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要改革任务。它有利于促进公共资源公开、公正、公平交易,降低交易成本;有利于堵塞漏洞、预防腐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公共资源浪费;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意义重大,势在必行。 
  河南省公管办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根据河南省委、省政府的规划部署,成立我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要实现以下三个目标:一是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建立完善的现代市场体系,二是建立公开、公平的交易环境,三是在源头上预防腐败。
  事实上,关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建设,不少省辖市已经先行先试。以焦作市为例,2014年年底就率先对公共资源交易进行深化改革。如今在焦作,土地“招拍挂”、城市建设寻找能工巧匠、企业资产寻找好买家,这些项目“托关系”没用,而是市场说了算。2015年,焦作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完成进场交易项目1105个,成交金额41.87亿元,节约资金4.2亿元,增收0.4亿元,节支率10.93%,增值率5.46%。 
  互联互通 
  本报记者注意到,在新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里,共享资源是关键词,也是中央、省和地方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互联互通”的要义所在。
  “比如整合专家资源。我们要按照全国统一的专业分类标准,整合全省各类专家资源,实现信息连接共享。”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在实现专家资源及专家信用信息全省范围内互联共享的基础上,推动与国家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库连接,实现专家资源及信用信息深度共享。评标或评审时,要从省综合评标专家库和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明示、暗示等方式指定或变相指定专家。” 
  再比如,依托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建立市场信息共享数据库和验证互认机制,实现市场主体信息一地登记全省公开共享、数字证书一地办理全省互认通用。 
  据了解,目前河南省已基本完成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接下来,要健全运行机制,建成公共服务、项目交易、行政监督三大应用平台,实现所有交易项目从受理登记、信息发布、 
  投标报名、专家抽取、评标评审、现场监督、中标公示、保证金收退到资料存档备查等各个环节全程电子化交易。 
  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赵中生告诉记者,接下来,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首先努力实现与国家级、地市级平台的纵向间互联互通。目前正就数据接口、标准规范、交易代码等方面与国家发改委积极沟通衔接,全力确保做好与国家平台的顺利对接。同时,加快与省内各地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联网步伐,逐步建设全省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发布系统、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数据聚集分析系统、统一的远程异地评标系统、统一的远程电子监督系统,有效解决各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信息化水平参差不齐、数据不能共享、全省公共资源诚信管理滞后等问题,最终建成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互联互通服务平台。 
  “其次,进一步加强与省直各部门横向间的沟通联系,建立市场信息共享数据库和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库,实现各信息平台间无缝连接。”赵中生表示。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