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政府采购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会圆满落幕

2016年10月10日 08:53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 【打印

  本报讯 记者戎素梅 通讯员宋军报道 在简政放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实现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背景下,湖北省政府采购协会近日积极主动完成脱钩换届工作,并修订了《湖北省政府采购协会章程》。今后,协会将继续按照“服务政府采购、研究政府采购”的理念以及社会化、法治化、行业性、规范性的要求进行定位,推动湖北省政府采购事业更快、更好地发展。

  根据中办、国办联合印发的《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总体方案》及《湖北省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方案》(鄂办发〔2015〕42号)、《省民政厅 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工作的通知》(鄂民政发〔2015〕36号)的规定,湖北省政府采购协会被确定为该省第一批脱钩试点单位。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布置,在9月底前完成脱钩工作,近日,湖北省政府采购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会在武汉召开。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审议和讨论本届协会相关报告与决议,选举新的协会领导班子。湖北省政府采购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副会长饶祖庚向大会作协会第一届常务理事会工作报告,全体到场会员举手表决通过。据介绍,协会自2010年10月成立以来,在省财政厅党组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服务政府采购、研究政府采购”的办会理念,按照“运转高效、服务有力、思想前瞻、管理严明、廉洁奉公”的工作思路,重点抓政府采购协会规章制度的建立,着力探索协会的管理、服务和运作模式,服务于社会与会员,为全省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有力贡献。如,完善了协会的组织机构,确定了协会的工作要点,制定了相关管理办法和规定,参与配合了管理部门制定有关管理办法,编印了《湖北政府采购信息》,编写了政府采购培训教材,合办了《政府采购理论与实践》杂志,督办了十堰、咸宁、黄石、黄冈等市州协会的成立等。

  按照省财政厅、省民政厅要求,近期,为脱钩、本次会议的筹备和换届选举,协会秘书处在短期内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对协会资产进行了清产核资,二是对行政机关会员及兼职情况进行了清理,三是征集了新的会员单位。据悉,协会原有会员467个,其中有254名理事和180名会员请辞退出协会。还有原会员33个,新吸纳会员70个,现共有会员103个。

  武汉吉通工程招标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雷德仁作关于《湖北省政府采购协会章程》的修改说明,并提请大会审议,全体到场会员举手表决通过。雷德仁介绍,《章程》的修改遵循三大基本原则:以《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规章制度为依据;以中央、湖北省的改革精神为指导;以民政部示范章程为蓝本,保持《章程》的延续性和稳定性,即整体架构、主要内容不变,仅就办会宗旨、业务主管单位、业务范围等部分内容根据改革要求、政策调整和形势发展进行了修改,新增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的条款和党建规定。

  其中,依据《政府采购法》及实施条例的规定和要求,协会的业务范围修订为:宣传贯彻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及时反映会员单位和政府采购主体在政府采购实践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愿望和要求,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建议;组织开展政府采购调查和理论研究,为湖北省政府制定有关政府采购的地方性法规、规章、政策措施,以及行业发展战略、改革方案等重大决策提供建议;受政府职能部门的委托,研究制定政府采购行规行约、职业道德准则和职业标准规范等,并组织实施;协助政府监管部门调查处理有关政府采购的投诉举报,协调政府采购活动中出现的矛盾和纠纷;组织专业知识技术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促进政府采购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业务技能的提高;为政府采购当事人提供各类政府采购相关工作的咨询和服务;收集、提供国内外政府采购信息,编辑出版发行政府采购方面的刊物、专著、教材、资料,建立相关信息网络系统,为企事业单位提供政府采购活动信息服务;经批准举办展览和论坛等活动;加强与国内外相关组织的联系,开展政府采购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

  章程规定,协会实行会员制,为单位会员。取得政府采购代理资格的专业代理机构,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当事人,与政府采购有关的学会、研究会和其他有关机构或团体可申请为协会单位会员。

  此外,会议还以举手表决的形式审议通过了协会2015年度财务执行情况报告,表决通过了《湖北省政府采购协会换届选举办法》及提名的总监选人、监票人、计票人,审议通过了会费收取及管理标准的修改情况,并选举产生了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监事。

  湖北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涂才江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北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管理处处长张弘、湖北省政府采购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副会长饶祖庚、湖北省设备工程招标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杰、河南省政府采购协会副会长梁涛、广东省政府采购协会秘书长赵玉雯、中国政府采购研究所副教授白志远等出席会议。协会现共有会员103家,其中80家会员单位代表到会。会议选举杜杰为湖北省政府采购协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