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探索“政府购买服务”专项贷款

2016年06月03日 09:23 来源:新华网 | 【打印

    我国城市融资普遍面临抵押物缺乏的瓶颈,湖南各地正在加紧探索“政府购买服务”专项贷款。其中,农业银行湖南常德市分行率先在湖南探索“政府购买服务”专项贷款新模式,以政府购买服务协议项下应收账款作为质押,近日为常德“海绵城市”和新型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数亿元融资。
  “这一模式实际上是将地方预期财政收入作为贷款抵押物,既保证了还款来源,又破解了政府融资平台传统的土地等抵押物不足的瓶颈。”常德农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适应政府公共服务提供方式的改革,常德农行在对纳入当地重点建设项目规划、社会效益良好的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类项目全面摸底的基础上,探索将政府购买服务协议项下应收账款作为质押,对纳入政府采购清单项目的承接单位给予直接贷款。
  目前,在这一创新模式下,常德农行已率先在湖南省向常德市金禹水利投资有限公司、澧县嘉诚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发放了共计6亿元“政府购买服务”专项贷款。
  据介绍,湖南各地正在加紧探索“政府购买服务”专项贷款。其中,常德农行正在对接的该类贷款有35亿元。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这一融资新模式的不断推广,相关城市建设将获得宝贵的资金支持。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