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专员办:部门预算审核“三步曲”

2014年10月28日 11:23 来源:江苏专员办 | 【打印

  大力开展属地中央基层单位部门预算审核,既是我们当前财政监管的一项日常工作,也是专员办职能转变后进一步加强的重点内容。近期,我办在审核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三会”派出机构、南京海关、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单位“一上”预算时,唱好部门预算审核“三步曲”,既客观公允地出具审核意见,顺利完成2015年部门预算审核任务,又较好地宣传了财经法律法规,促进相关单位不断提升财政财务管理水平。

  第一步,实施“一个结合”。充分利用专员办就地就近管理优势,结合现场审核,对部分二级以下基层预算单位进行随机抽审,核验相关数据,直观了解有关项目,及时纠正违规违纪问题。在此基础上,以点带面地对整个系统提出预算审核意见,克服“就资料审资料”带来的信息不对称、审核意见以偏概全等问题。同时,针对现场抽审发现的支出预算不合理的地方,参照以往年度相关数据的平均变化幅度,结合近几个年度以来的预算执行情况匡算出平均水平,适当考虑随机抽验的个体性差异对审核意见进行微调校正。

  第二步,注重“两个借助”。主要是借助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的成果开展审核工作。考虑到部门预算审核与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涵盖的内容基本重合,我办注重运用平时对相关预算单位的监管成果来辅助审核部门预算。对照监管结果,分析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检验预算编制水平,并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津补贴、“小金库”治理等政策执行情况予以重点关注,确保中央基层预算单位部门预算审核更加科学、更加合理。

  第三步,突出“三个关注”。即预算的真实性、规范性和合理性。我办按照“从严控制基本支出、从紧编制项目支出”,厉行节约和保障运行相结合的预算控制原则,在掌握预算单位运转和业务等情况的基础上,把审核内容细化为8类14个关注点,核验基础数据的真实性,从基本支出预算管理的方向、项目支出预算编制的实质来分析相关预算编制行为的合规性,判断支出需求的合理性,并提出审核建议。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