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拿出2.44亿元向社会采购23个项目

2016年07月12日 09: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 【打印

   近日,江苏省民政厅在其官网公布了《2016年度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项目清单》(简称《清单》),该省全年将拿出2.44亿元采购资金,通过公开竞标、邀标、单一采购、委托等形式,向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购买23个大项目的服务。
  此次出台《清单》,是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改革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提高民政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江苏省民政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向媒体解读《清单》时表示,“《清单》出炉释放出信号:今年是购买服务的‘突破年’。这也是个引导,今后全省民政系统所有事务性业务,能向社会组织购买的,都应该购买,逐渐形成服务项目化、采购公开化的‘气候’。” 
  据了解,目前江苏全省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已达8万多家,数量居全国首位,成为提供社会服务的主要“供应商”,这些社会组织承接购买服务的能力也正在提升中。江苏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最开始,社会组织的能力较为欠缺,连标书都不会制作,如今,已能独立设计项目,有专业团队,也经得起评估。
  这位负责人表示,江苏省的社会组织正在经历从量到质的转变。现在能承接10万元项目的组织,将来就有可能承接100万元甚至数额更大的项目。
  在政府层面,如何出资购买服务也有讲究。南京大学社工系主任陈友华认为,一方面政府购买服务要可持续化,购买要机制化,在此过程中,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共同摸索项目设置、定价、竞争机制等规则,防止花了钱事情却没办好;另一方面,社会企业必须在市场上站得住脚。“最好的服务不是福利性质的,一定是市场性质的。社会组织除了争取拿到政府购买资金,还要学会向消费者要资金。政府资金是让社会组织趟路的,市场才能引导社会组织告别低层次服务、低层次团队。”
  据悉,江苏省南京市已启动购买服务资金监测管理机制,公开招标评估监管的第三方机构。项目评估中心聘请了几十位专家,每个项目中期、结项评审随机抽取专家参与。在整个江苏省层面,也将建立第三方监管和评估机制,确保购买资金的绩效性和安全性,并固化社会组织承接服务的流程和模式,实现财政购买的效益最大化,社会组织分级管理、项目事中事后监管、法人治理结构也要同步推进。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