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政采中心:做一个有温度的集采机构

2012年10月16日 09:36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 【打印

  文明一直是人类对更高进步状态的共同追求,当文明一词被灌输到团队文化中又会被寄予哪些独特品质?是工作领域上的成绩斐然还是文化理念上的与时俱进?

  今年8月底,长春市政府采购中心(以下简称“采购中心”)获得2010-2012年度吉林全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在连续两届6个年度获此殊荣后,采购中心主任于宙带领着团队给出更深刻的答案:新时期下的文明需要的是自始至终的责任与担当。

  不患无策 只怕无心

  近年来,随着执政为民理念的深入,长春市财政支出对民生项目的投入不断加大,一批涉及市政、交通、医疗、教育等的民生项目被相继纳入政府集中采购。为实现民生项目采购的规范高效,采购中心成立了重大项目工作小组,聘请专家严格把关,同时各部门间积极配合统筹联动,只为了把更多的责任感融入在城市发展的大决策中。

  城市是为了让百姓生活的更有幸福感和安全感。作为一个执行部门,采购中心肩负着为百姓美好生活把关的职责。在长春市交警支队交通护栏的项目采购中,采购中心在考察供应商资质和技术标准时,发现招标文件中护栏高度只被设定为0.7米。考虑到这样的高度会增加行人跨越护栏的风险,采购中心积极与相关部门协商,最终将护栏参数调整到1.2米。恰是这份额外的用心保证了该项目对于缓解交通和保障行人安全的作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采购中心在承接民生项目时总是带着一种超出职业范畴的使命感。在谈到长春市为减轻低保家庭尿毒症患者的经济负担而投入大量资金购买血液透析设备项目时,于宙感慨道,“这样的不幸随时会降临在我们身边,他们的今天也许就是我们的明天。这些家庭若在此时得到了政府的帮助,心里一定会感到温暖。而我们的团队正是带着这份感同身受的情感,在执行民生采购项目中总是格外用心。”

  没有规矩 不成方圆

  制度是一把尺子,决定着项目在执行层面上的精确程度。采购中心非常注重制度的完善和优化,并在标准化建设和内部政务管理等方面逐步实现了体系建设的科学化和精细化。当工作有了参照标准、责任有了明确分配时,项目在各部门之间的流转速度明显加快,大大提升了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在推进标准化建设方面,采购中心于今年上半年开展了推进电子化政府采购的理论探讨,完成了对现存问题的汇总。此外,各部门还提出了部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初稿。下一阶段,采购中心将结合标准化建设的工作成果,提出完善方案,同时针对手册初稿组织专题研讨。

  为实现内部管理上的分工明确,采购中心实行首问负责制,要求工作人员在接待服务对象和接听电话时均需清晰地告知对方办理的程序要求、办理业务的责任部门和相关负责人。同时,明确各部门执行每个环节的时限,力争将限时办结制度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人。

  大道至简 厚德为先

  制度是一张具有约束力的网,但再结实的网也会有孔隙,用文化统领工作的效果是潜移默化的,却能填补制度空隙,让团队保持发展的高水准。对此,于宙表示,“希望团队成员能具备较高的道德水准,较高的专业技能和较高的敬业精神。而道德修养则是统领一切行事的最高标准。”

  当厚德为先的理念逐渐成为团队文化时,政采工作也随之变得温暖人心。作为长春市政务中心的窗口单位之一,采购中心遇到过群众投诉找错门的乌龙事件,“当看到我们的工作人员多管了这份闲事,积极的帮投诉人想办法解决问题时,我十分欣慰。团队文化看不见摸不着,却会温暖人心。”于宙这样评价到。

  围绕培养文化修养的主题,采购中心组织了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不仅根据干部职工的兴趣爱好购买大量书籍,还组织团队成员交流思想,一系列的活动不仅提升了个人的素质修养,更演变成整个团队的财富。

  事物的发展是螺旋上升的过程,获得文明单位称号是对采购中心工作的肯定,也是一个更高的起点。对于下阶段工作的展望,于宙和他的团队信心满满。“政府采购事业还处于上升阶段,对未来我们期待采购各方责任人的权利、义务和责任能进一步明确,这会让采购中心在项目执行中走出被动的困境。”抱持着采购为民的大爱情怀,坚守着制度建设的严谨规范,秉承着道德至上的文化理念,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团队会为其奋斗的政采事业带来更多的温暖。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