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单PPP项目落地青浦重固

2016年02月02日 10:09 来源:东方网 | 【打印

  上海的首单PPP项目正式落地。近日,青浦区重固镇与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和中建方程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签订合作协议,启动重固镇新型城镇化PPP项目。

  该项目合作周期10年,近期投资约120亿元。今后,重固将被打造成一个集文化、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新型城镇,城乡一体化水平明显提高。

  城中村改造赢得认可

  “我家终于要拆迁啦!”王阿姨是重固镇毛家角村的村民,拿着手中的动迁告知书,王阿姨兴奋异常地签下了字。

  事实上,她在这里已经住了近30年,内心其实充满了不舍。“那时候我还年轻呢。想当年村里住的都是本村人,大家热热闹闹的,小日子过得挺自在。”

  不过,近年来,村级经济发展速度偏慢,再加上不少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在郊区建厂,带来了大量的外来人口,村里的很多房屋都被租给了外来务工人员,整个村的居住环境每况愈下。“真是恨不得早点拆迁搬走。交通不方便也就算了,外来打工人员一多,有时候大半夜的还有各种噪音,让人都睡不好觉。”王阿姨抱怨道。

  如今,王阿姨终于长舒了一口气。“这一动拆迁,儿子的婚房也解决了,住进了高楼,环境好了,原来压抑的心情也舒放了许多。”

  事实上,毛家角村只是重固镇城中村改造规划中的一小部分。据统计,全镇镇区内仍分散着10个大小不等的“城中村”,总面积达730亩,这些城中村平均每地居住着280户农户,户籍人口达940人、外来人口约2000余人,而在这些地块上遗留下来的违法建筑也还有不少,房主大多数已经把房子出租给外来务工者。

  而此次PPP项目中,首先就是要整治改造重固镇内的城中村。据悉,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启动,得到了规划区内村民的一片赞誉之声。

  政府退居幕后做决策者

  “前前后后花了两年时间研究,和社会资本接洽也谈了一年多时间才最终敲定,因为工程体量实在太大。”重固镇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最后签署的协议中,对于社会资本的要求还是较为苛刻的。“投资基本来自社会资本,项目的融资也全部由他们完成,政府不担保、不托底。对于以经济效益为第一要义的企业而言,也提出了要兼顾社会效益的要求,企业的利润是不高的。”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采用PPP模式后,政府将真正成为服务性政府,退居幕后做决策和监督。“具体建设要让市场来做,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因为它们对于市场更敏感也更专业,这是改革的方向,更有利于调动双方积极性,也更有利于新型城镇化的建设。不仅如此,政府也很好地规避了融资负债运营的问题。”

  中建八局董事长黄克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建集团也正在探索转型发展的新机遇,要从建筑商、地产商、投资商进一步成长为城市运营商,而重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就是个不错的实践机会。经过长期的建设和运营,城镇发展的潜力和价值将会被进一步得到挖掘。

  企业转型是一方面,重固镇巨大的发展潜力也是企业看中这块土地的重要原因。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重固镇面积不大,但是其位于江浙的门户区域,周边有4条高速路,未来还将连通轨交17号线,地理位置优越。此外,其拥有16000多亩农业用地,是上海重要的蔬菜产地;其辖区内的福泉山古文化遗址,是上海唯一一处国家级遗址,出土的文物为上海博物馆提供了不少镇馆之宝,文化底蕴深厚。据悉,PPP项目刚落地不久,中建集团就获得了不少其他地区建设项目的合作邀请。以国开行为代表的不少银行也纷纷抛出橄榄枝,愿意为企业融资提供帮助。

  盈利优先给百姓分红

  “协议中规定,一级开发的土地收入归政府所有,社会资本获得的利润则主要来自二级开发。但是最终获得的利润将首先考虑集体经济组织。”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市场化运作主要由社会资本完成,项目公司成立后的股东比例是政府和社会资本之比约为3:7。在这30%中,重固镇集体经济组织作为政府性基金占到了10%的股权。这也意味着当地的农民将从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分享到红利。“现在还在就项目公司的具体人员、章程等进行协商,不久就会正式成立。只要出现盈利,就会优先给百姓分红。”

  重拾优势导入产业

  根据现有的规划,此次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包括了重固镇的城中村改造、195区域内企业转型、198区域建设工业用地减量、美丽河湖建设、3个美丽乡村建设、村民宅基地置换、以及福泉山遗址公园建设等多个项目。

  相关负责人士表示,重固镇面积不大,人口也不算多,作为试点镇十分合适。不仅如此,重固镇有其自身特点。“我们这边水资源很丰富。通过建设,未来可能会做成多条景观河道,沿河还设有布道,水资源将进一步得到优化。”

  “16000多亩农业用地也是社会资本十分看重的资源。未来或许将结合本地的农业特色,打造农业的休闲、健康旅游产品。”相关负责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很多村民的农田没有的规模化运营,所以无法产生明显的经济效应。而通过社会资本的市场化专业操作、招商,把整个产业带进来,不仅能拉动农田本身的经济效益,同时还能把三产一起拉动起来,形成规模化的产业发展。

  青浦区重固镇党委书记孙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重固镇将按照新产业革命(轻型化、智能化、精细化)的要求,结合新型城镇化试点,主动承接西虹桥商务区功能流出和辐射带动,加快北青公路、赵重公路、重固大街沿线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区域产业的整体转型和提质增效。据悉,目前重固镇的产业主要以三产为主,占比达到7成左右,大型工业企业不多,贸易型企业较多,适合产业导入。未来,重固镇的三产比重或将进一步提高。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