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区:积极拓展电商化模式助力供给侧改革

2016年05月06日 08:51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 【打印

  近日,深圳市龙岗区新的政府采购电商平台“网上商城”已全面上线运作,京东、苏宁易购、国美在线等市民耳熟能详的主流电商进驻政府采购平台。这是龙岗区进一步深化政府采购机制改革采取的一项有力举措。

  在去年“试水”政府采购电商供货的基础上,今年龙岗区政府采购中心充分利用电商平台价格透明、种类齐全、全国统一采购成本低的优势,进一步深化电商采购模式改革,做好“加法”、提升政府采购供给端效率,降低采购成本,助力全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为有效满足全区采购单位的实际需求,在去年引入2家电商企业的基础上,龙岗区政府采购中心通过积极洽谈合作,今年引入苏宁云商、顺电、国美在线,供货电商增加到5家,均为主流自营电子商务企业,充分保障政府采购商品供货。

  根据全区电商采购供货品种原来仅为办公耗材等7大类小额零星商品的状况,经与区财政部门商定,今年电商采购供货品种扩大到包括21类特定商品的138种通用类商品,采购单位可选择的电商供货商品大幅增加,电商采购规模将显著提升。

  在区财政部门的支持下,今年龙岗区政府采购实行实体商场供货和电商供货相结合的通用类货物供货模式,由采购单位自行选择采购渠道。通用类货物既可通过电商平台购买,也可选择实体商场自行购买,给予采购单位更多的采购自主权,进一步提高采购效率。

  按照区财政部门的规定,该中心制定了具体的电商采购操作流程指引,预算金额在50万元以下的商品,采购单位可在电商平台在线比较商品及价格,直接下单采购,享受简单快捷的“订单服务”,也可指定品牌通过竞价系统发起竞价采购;预算金额在50万元(含)以上200万元以下的,由采购单位推荐至少3个品牌发起竞价采购,电商、实体商场、市场潜在供应商均可参与竞价,促进充分竞争,进一步降低采购价格,让采购单位买到真正质优价廉的商品,实现省时、省钱、省心的采购体验。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