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将探索网上直播招投标过程

2016年05月26日 09:20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 【打印

   2016年,是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的关键年。
  如今,距国务院提出“在2016年6月底前,地方各级政府基本完成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的时间节点仅剩1个多月,我省各地公共资源交易相关部门,正紧锣密鼓地为整合交易相关规则体系、电子化平台等进行着前期努力。
  对评标专家、投标人、招标人来说,有关整合的每一点变化都牵动他们的神经。为此本报记者走访我省行业主管部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标方、投标方等了解我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方面的整合情况。在不久的将来,我省将探索网上直播,市民坐在家中就能观看项目交易全过程。
  统一交易规则文件不再“打架”
  5月19日,在成都宏达工程公司张春杰的随身挎包里,多出了一本他自己打印、装订成册、仅有26页的“书”。
  “书”分4大板块,分别是《省级招标投标保留文件目录》《省级招标投标修订文件目录》《省级招标投标废止文件目录》,以及《各市州招标投标保留文件目录》。说起“书”的来由,这位长期从事招标代理的总经理说:“这是不久前,政府清理后的四川招投标各类相关文件,现在它已成为我开展业务的‘定心丸’。”
  就在一个月前,省发展改革委、省法制办、省政管办组织开展了全省招投标相关规定清理工作,将违法设置审批事项和收费项目、以备案名义变相实施审批、干预交易主体自主权等相关文件全面清理,并将结果在网上公布,同时说明——未列入目录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一律不得作为行政监管依据。
  “统一的招投标规则体系,对各方交易主体都是利好。”张春杰说,招投标涉及部门多,政策规定也多,一些部门下发的规范性文件之间存在冲突。曾经,自己公司在省级部门通过了代理机构资格认定,按“省级文件”,公司就具备了代理省内各地业务的资格。但到某县开展业务时,却被要求按“县级文件”重新进行资格认定,而这一认定,就需要找4个相关单位签字。“清理之后,这种‘省级文件’和‘县级文件’相冲突的历史就一去不复返了。”四川大学经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于建玮认为,该举对投标人还有一大好处,若评标专家仍沿用已废止的文件进行评标,投标人就可名正言顺质疑。
  记者了解到,除招投标之外,公共资源其他交易种类的文件清理工作也在进行之中。5月17日,省政管办下发文件,要求清理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等领域,违法设置审批事项和收费项目、以备案名义变相实施审批等一系列相关文件。
  统一电子化交易平台屏蔽“老熟人”
  5月1日,“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在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开始试运行,并在测试阶段与达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成功开展了模拟异地远程评标。虽然只是一次“模拟”的成功,但省、市异地远程评标的技术障碍被扫清,还是让投标人王建华兴奋了好几天。
  评标当天,7位评标专家,4位来到成都进入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评标室,3位来到达州,进入达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评标室。坐定之后,5位专家通过互联互通的电子评审终端开始评标,分属两地的评标委员会成员通过视频会议系统推荐评审组长,语音交流评审意见,运用电脑辅助计算……而另一边,电子监控系统全程录音录像,完整记录下评审过程。
  这次省、市模拟异地评标的成功,无疑给我省统一电子化交易平台投了一枚“重磅炸弹”,更为投标人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提供了进一步保障。
  我省专家库有上万人,省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单看数字,人数确实很多,但细分到各个专业,专家人数却并不乐观。单一个建设工程招投标,涉及的专业就有土建、市政、园林绿化、暖通、消防、装饰、勘查设计、幕墙、钢结构甚至建筑物的环境灯光设计等,再考虑到专家出差、本职工作忙、休假、病假等因素,一些‘冷门’专业的专家来来去去都是那几个‘熟面孔’。”这就导致一些专家只扫一眼标书风格,就知道是哪家企业制作的,不仅给评标的公平公正带来隐患,也对投标人十分不利。
  推行异地远程评标,可以有效解决各地评标专家数量偏少,项目业主、中介机构与评标专家互相串通围标串标等问题,使评标结果更加公平公正。记者了解到,下一步,省、市异地评标的成功试点经验将推广到其他有条件的市州,逐步打破电子评标系统的区域限制。
  统一远程监督平台市可“监督”省
  今年以来,继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向省委、省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行政主管部门实时推送远程监控视频以后,省、市两级电子监督系统也正式联通。而更进一步的变化是,如今不仅省上可以监督市上的交易过程,市上也可以监督省上的交易过程了。据了解,成都、南充、广安、达州等市州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均已纳入统一的省、市交叉远程监督平台体系。
  广安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邓南新,如今开始肩负起监督“省”上交易过程的责任。每个工作日的早上,他都要打开远程监控视频,开始“观看”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相关交易工作。“若看到违规操作,我会第一时间打电话告知。”邓南新说。
  通过统一的远程监督平台,规范了省、市交易中心的权力运行情况。而另一方面,让公共资源最直接的受众——招标人、投标人等各方主体参与到监督中来。
  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宜宾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都将开标、评标情况在交易大厅的LED屏上实时直播,评标流程是否规范、专家是否独立评标,普通市民都可通过直播进行监督。下一步,我省还将探索网上直播,让市民坐在家中就能观看项目交易的过程。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