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预算公开有新招部门预算全公开

2015年03月25日 08:47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 | 【打印

  自治区本级128个部门预算单位全部在规定期限内,在人民政府网站、财政厅门户网站、单位门户网站或上级主管部门的网站上,公开了2015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其中民宗委、检察院、人大、司法厅等部门率先公开了部门预算。社会主义学院、农科院等部门单位主动公开了政府采购预算,自治区粮食局首次公开了预算绩效评价报告。

  自治区财政厅为保证部门预算公开质量,认真做了评比工作,并通报各部门单位。同往年相比,今年的公开工作有以下亮点:一是公开范围更广泛、内容更全面。收入预算按资金来源的预算安排数逐项进行了公开,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按支出功能科目公开到项级科目、按支出经济科目公开到款级科目,按资金来源进行了分类公开,增强了资金用途的明晰性和易读性。“三公”预算经费公开进一步细化,资金使用情况的说明和解释更加完整和详细,提高了“三公”经费预算的透明度。二是部门政府采购预算的公开,使公众全面了解该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情况,有利于部门单位认真落实厉行节约要求,自觉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严格按购置费预算标准、资产配置标准编制政府采购预算。三是预算绩效评价报告的公开,便于公众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对部门发现问题及时纠偏、确保预算资金在既定支出范围和轨道内运行、减少项目支出预算编制的随意性和盲目性都具有积极地促进作用。四是部门单位公开意识逐步提高。

  为全面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建立公开透明的阳光财政、提升政府公信力,明年将全面推行政府采购预算公开、继续推进预算绩效评价报告公开。同时,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建立责任追究机制。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