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2016年民生项目采购占八成

2016年12月09日 08:52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 【打印

  今年,新疆政府采购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科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采购项目占比达到了80%。

  据介绍,新疆政府采购中心在做好日常采购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完成了2016-2017学年义务教育和南疆四地州普通高中阶段的免费与非免费教科书紧急采购、以竞争性磋商方式实施了“新疆区域空气质量预警预报平台”项目、完成了第二批“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及街道社区文化室”、自治区图书馆资源建设、自治区公安厅“网安信息化建设”及DNA检验设备、自治区地税局信息化建设、天山东部森林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三期建设、自治区人民政府公文无纸化传输及流转智能管理系统升级更新改造等重大项目。并完成了2016年度下半年办公自动化和电器设备协议采购工作。据了解,预计到2016年底,实施政府采购将达到500次,完成预算23亿元,实际采购金额20.44亿元,节约资金2.56亿元,节约率11.13%。

  2016年新疆政府采购中心从队伍建设、推进改革创新、加强内部管理、严抓项目执行,严格操作规程以及强化党的建设,促进廉政教育等方面入手,提升服务水平,达到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效果。尤其在围绕政策支持,推进改革创新方面,一是科学合理地设定资质门槛,为中小企业营造机会均等的竞争环境。二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选择本地中小企业产品。三是大部分项目免收投标保证金,减轻中小企业负担。四是落实自治区扶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战略,实现在制服、警服等政府采购中向疆内纺织服装企业定向采购。五是在采购文件和评审标准的制定中体现对节能、环保等产品的政策性扶持。六是落实以政府采购信用做担保,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此外,新疆政府采购中心加强重大采购项目标前调研,对自治区环保厅新疆区域空气质量预警预报平台、自治区图书馆资源建设、公安厅“驾驶人考试定点考场服务”等项目深入用户单位调研,听取意见,做好数据分析,制定科学合理的技术参数,确保采购质量。自主研发开通了招标文件网上下载系统,方便供应商随时随地通过互联网免费注册下载招标文件,提高了文件发放效率和服务水平。同时,加强了档案管理与保存,对档案资料进行了归档整理和转移入库,做到资料完备可查、调阅方便快捷。并创建了“窗口示范单位”和“青年文明示范岗”,制定便民利民措施。设置电子显示大屏、信息自助查询机等,提升服务水平,以良好形象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对于2017年度政府采购的主要工作,新疆政府采购中心将从以下六个方面具体安排:

  加强学习,打造政治坚定的政府采购队伍。大力支持“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开展,根据政府采购工作实际及现有人员状况,科学合理安排住村人员,强化工作保障,为“访惠聚”活动深入扎实持久地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不断创新,探索推进政府采购改革发展。一是继续大力落实自治区扶持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战略。二是推进中心内部工作流程信息化建设。开发和上线政府采购中心内部OA系统,明确政府采购电子化平台的主要内容和流程。从以纸质载体操作为主,转变为电子操作、以网络载体为主,实现全程电子化监管。

  完善制度,不断提高政府采购工作质量。一是细化采购需求,明确采购需求制定在采购活动中的基础作用,对采购需求、评审细则等进行完善,规范招标文件制作标准。二是不断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对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进行细化。三是全面梳理现行制度和细则,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操作流程、工作流程与条例的衔接,推动政府采购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建设。四是完善专家评标办法和措施,严肃评标纪律,提高评审工作质量。

  加强调研,促进业务建设服务社会。一是分单位、分系统走访采购单位,分析采购计划,加强项目前期调研。二是在采购文件和评审标准的制定中体现对节能、环保产品的政策性扶持,落实政策功能。三是继续推行办公自动化项目批量采购,解决办公自动化协议供货因多批次、小批量而产生的价格较高的问题,提高规模采购效益。四是探索推进政府采购档案电子化,建设高效绿色采购模式。

  继续推行区域联动,提高采购效率。创新工作举措,继续推进协议供货、定点采购、批量采购,实现采购工作提速增效。优化采购程序,在目前公务车采购、公务车保险、维修定点服务、办公自动化设备实现区本级和15个地州市联动的基础上,打破地域和部门信息共享屏障,吸引更多的单位参与其中。

  强化监督狠抓廉政建设。继续加强内部管理,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堵塞漏洞。同时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对重点环节和岗位的监督,通过强化各项监督措施,加强自我规范和控制,实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的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