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云南省本级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实现五统一

2017年03月17日 09:53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 | 【打印

  预算公开工作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中的重要内容,云南省财政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存在问题为导向,以全面公开为目标,狠抓部门预算公开工作,在“统一协调、统一模板、统一时限、统一平台、统一监控”五个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2月20日,云南省本级425家应公开部门预算一级预算单位,比法定时限提前5天,在云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统一平台上,全部实现集中公开,创实施部门预算公开以来最好记录。

  统一协调。及时召开2017年部门预算批复和公开工作协调会议,做出部门预算限时批复、限时公开、开设统一公开平台、实施动态监控等措施的细致部署,狠抓重点环节,协调统一步调,争取不再关键环节掉链子。要求部门预算管理处对部门预算文件限时制作,限时印刷,限时送达,为部门预算信息公开赢得了宝贵时间。

  统一模板。及时下发通知,督促所有省级一级预算单位按照财政部门规定的预算公开参考模板进行公开,让部门预算公开不走样。

  统一时限。受法检两院上划因素影响,2017年需公开部门预算的省级一级预算单位比2016年陡增291家,为确保各部门在法定时限公开部门预算,要求各部门除特殊情况外,在法定时限前5天集中公开。

  统一平台。为方便公众查阅公开的部门预算,省财政厅创新方式,为省级一级预算单位提前开设省财政厅门户网站使用账号,要求省级一级预算部门除按规定在政府或部门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开部门预算外,同步将2017年省本级部门预算在省财政厅统一平台上集中公开,首次实现“双公开”。

  统一监控。建立省级部门预算公开动态监督机制。由财政厅监督检查部门牵头,对每天在统一平台公开的部门预算情况进行统计,形成当日动态监督情况,及时对外发布。并提前5天实施倒计时预警公告,有力地督促了省级各部门按时限公开部门预算。

  据统计,从部门预算批复到预算公开,省级425家应公开部门预算一级预算单位,均全部在批复后15天内完成公开工作,用时最短的仅1天。比法定时限提前5天,实现了“公开面100%、及时公开100%、集中公开100%”。同时省本级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也首次实现省本级“三公”经费与政府预算同步公开。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