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采购

第21届APEC财长会闭幕 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作获多项成果

2014年10月24日 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打印

  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作方面形成的多项务实成果,为22日在北京闭幕的第21届APEC(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画上圆满句号。

  主持会议的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21个成员经济体的财长们就“区域宏观经济形势与展望”、“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作”、“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财税政策与改革”和“金融支持区域实体经济发展”等问题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形成了广泛共识和务实成果。会议发表了《2014年APEC财长联合声明》及附件《APEC区域开发成功的基础设施PPP项目实施路线图》。

  经过一天的讨论,财长们一致认为,亚太地区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应当为引领全球经济复苏,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作出贡献。为此,应实施适宜的宏观经济政策,支持经济增长,创造就业。

  各方承诺,将进一步推进结构改革,采取必要措施解决现有经济发展中的瓶颈和弱点,释放经济潜在增长的新动力。

  财长们认识到基础设施投资在实现经济增长潜力方面的重要作用,认为应进一步通过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融资方式吸引长期融资和撬动民间资本,解决目前亚太地区面临的巨大的基础设施融资缺口。

  财长们认为,考虑到政府部门在PPP模式中的重要作用,有必要进一步加强APEC经济体政府的相关能力和机构建设,包括加强PPP领域的经验交流、鼓励有兴趣的经济体建立PPP中心等。

  会议通过了《2014年APEC财长联合声明》及附件《APEC区域开发成功的基础设施PPP项目实施路线图》作为财长会成果,欢迎中国政府建立PPP中心,并赞赏中国利用其在亚行设立的减贫和区域合作基金(PRCF)中的500万美元支持APEC发展中经济体的基础设施PPP项目能力建设和项目开发,促进区域合作和互联互通。

  财长们表示,应当实施适当的财税政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并在确保公共财政可持续的基础上,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各方将继续实施适宜的财税政策,促进服务业和中小企业发展。此外,各方承诺要深化财政和预算改革,加强财政可持续性。

  财长们强调,优质高效的金融体系可以动员更多资金投入生产性活动。应进一步发展灾害风险融资,提高区域经济应对灾害风险的能力;通过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发展供应链融资等方式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资金困难问题。

  楼继伟指出,通过这次会议,各方进一步加强了宏观经济政策对话与合作,展示了亚太经济体共同应对内外风险挑战,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决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