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采购

TPP签署后日本下个目标瞄准日欧EPA和RCEP

2016年02月05日 11:01 来源:共同网打印

  日美等12国4日签署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向协定的正式生效迈出了重要一步。今后日本还将努力推动与欧盟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以及中韩印等16国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然而所面临的困难依然不少。

  多位日本政府官员已将下一个目标瞄准日欧EPA谈判。目前双方已经交换了关税减免方案,并就铁路市场开放、食品产地品牌保护等其他主要领域进行了磋商,谈判现已进入尾声。

  不过在关税磋商中,日方要求欧盟取消10%的汽车进口关税,欧方则要求日本开放乳酪、意面等市场,双方僵持不下。在夏季的参院选举之前“很难去放手一搏”(谈判消息人士语),安倍政府能否如愿在年内尽早谈妥仍然是个未知数。

  RCEP谈判在去年8月就关税磋商方式达成一致后,谈判才刚刚步入正轨。中国、印度等国对高水平的贸易自由化态度消极,韩国则可能优先考虑加入TPP。菲律宾计划于今年5月举行总统选举,此项谈判近期料难取得重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