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采购

日本距加入亚投行和“一带一路”还有多远

2017年06月19日 09:16 来源:参考消息网打印

   参考消息网6月16日报道 美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周向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伸出橄榄枝,预示着日本可能缓和对华立场。6月5日,安倍在东京一个有关亚洲未来的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说,日本准备在特定条件下与“一带一路”倡议合作。


  据美国外交学者网站6月14日报道,“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国家领导人在2013年首先提出的,包括连接中国、东南亚、印度、非洲和欧洲的一条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一条海上贸易走廊。


  报道称,日本当然更倾向于基于美国传统地位的地区秩序,所以对“一带一路”倡议心存戒备。但在看到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选择全身而退——最引人注目的是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之后,日本考虑其他选择(例如,与中国进行有限的合作)是可以理解的。安倍特别谈到,日本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前提条件之一是,“与一个自由公平的跨太平洋经济区和谐相处”。他所指的是,12个国家经过艰难谈判确定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要求,包括劳动力和环境方面的规定。


  安倍还谈到,“至关重要的是,基础设施对所有成员开放使用,并通过透明公平的采购程序建设基础设施……此外,我认为,项目具有经济上的可行性,并能获得可偿还的贷款且不会损害债务国的金融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的。”


  报道称,一直抵制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日本,目前正在考虑加入该机构。鉴于有传言说美国可能加入,日本也许会发现这个方案更具吸引力。


  当前,日本的处境非常微妙。一方面,日本担心中国的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在美国承诺开始动摇的情况下,日本需要改善对华关系。日本政策的这种明显转向受到了中国的欢迎,而且有助于打造一种积极的氛围,为今年夏天可能举行的两国首脑会晤铺平道路。


  对于安倍的上述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中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成为中日两国实现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平台和试验田。”她还强调,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中方始终致力于同沿线国家一道,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