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滚动图片新闻

十部委力挺养老服务业 东莞民间资本进军正当时

2015年03月17日 10:14 来源:东莞日报打印

  养老服务业作为名副其实的朝阳产业,此前少有民间资本涉足,如今,这样的局面有望被打破。日前,民政部等十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逐步使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体,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民间资本有望在未来深度参与养老服务业。

  行业服务质量将大幅提高

  养老服务业的形态多种多样,哪些领域民资被鼓励进入呢?《意见》给出的答案是,主要包括居民和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养老产业发展三大类。

  《意见》提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居民和社区养老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协调指导、评估认证等方式,鼓励民间资本举办家政服务企业、居家养老服务专业机构或企业,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机构养老服务。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林江认为,养老服务业是朝阳产业,《意见》释放出一个明显的信号,那就是鼓励民间资本进入这个产业,这对行业的健康发展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这个行业的整体服务质量将得到大幅提高。

  林江表示,总的说来,养老服务业的主要领域属于前期投入较多、专业人才需求大、回报周期较长的行业,加之现阶段老年人实际消费支付能力有限,使得民间资本参与意愿不高,养老服务市场发展缓慢,迫切需要加以积极引导和扶持。

  为此,在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同时,《意见》也提出了产业发展的方向:医养融合发展。为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意见》同时提出了完善投融资政策、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加强人才保障、保障用地需求等一系列利好政策。

  林江认为,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的形式也将更加多样化,可以采取股份制、股份合作制、PPP(政府和民间资本合作)等模式建设或发展养老机构,可采取自建、转型、公办民营、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

  将催生更多新业态

  东莞近年来老年化趋势也逐渐明显。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东莞市822万常住人口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85795人,占2.26%。老龄化也催生了东莞的民间投资热,一些民办养老机构也随之出现。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利好政策的出台,东莞的民间资本进军养老服务业可谓正当时。

  业内专家认为,《意见》出台后,广东也随即发布了实施意见,更多的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将在东莞被动员起来,民间资本可以举办一些规模化、连锁化的养老机构,这对缓解东莞的养老压力具有重要作用。

  长期关注养老服务业的广东睿超电子科技公司总经理武剑辉认为,民间资本参与养老产业发展,可以为老年人提供精神和物质产品。精神产品方面可以拓展适合老年人特点的文化娱乐、教育、体育健身、休闲旅游、健康服务、精神慰藉、法律维权等服务;物质产品可以开发安全有效的康复辅具、食品药品、服装服饰等老年用品用具和服务产品,增加适应老年人消费需求及特点的商品和服务。

  武剑辉向记者介绍,养老服务业的外延较为广阔,如果民间资本大量涌入养老服务业,更多新的业态会出现。民间资本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对接老年人服务需求和各类社会主体服务供给,可发展面向养老机构的远程医疗服务,发展老年电子商务,为老年人提供紧急呼叫、家政预约、健康咨询、物品代购、服务缴费等服务项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