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滚动图片新闻

佛山:居家养老服务仍需要做得更深更细

2015年06月29日 09:21 来源:佛山日报打印

  日前,佛山市长鲁毅带队到南海桂园社区、南海社会福利中心调研居家养老服务。他表示,各级政府要将发展养老服务体系摆上非常重要的议事日程,注重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相结合。

  在今年的佛山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李蜀光等10位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的议案》,受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被列为重点督办议案。

  南海桂园社区的居家养老中心和南海社会福利中心的“居家养老日托服务中心”都是佛山市的居家养老示范点。

  “在长者饭堂吃一餐饭多少钱?”、“在这里做康复要不要收钱?”……调研过程中,鲁毅细心询问老人、志愿者中心各类服务收费情况、服务质量,倾听他们对居家养老的感受。在了解到每天有200多老人到桂园居家养老中心活动,每天有近100人到长者饭堂用餐时,他开心说:“认真做这个事情,很有意义。”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民政局、南海区政府分别介绍了全市、南海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情况,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国土规划局等部门也对《关于加快发展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的议案》给予了答复意见。市人大代表们也根据现场考察情况补充了意见和建议。

  市民政局局长张敏良介绍,到2014年,佛山市共有32家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社区养老服务点1044个,养老基础设施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各居家养老机构共为19118名老人提供了服务,日间照料2252人,住宿收养人数64人,政府为居家养老服务投入购买服务的资金2283万元,基本实现了居家和日间照料服务覆盖城市和农村社区。

  虽然取得不错成绩,但全市居家养老服务仍存在着社区开展服务项目内容和项目单一、服务体系运转困难、各部门难以形成合力、各服务点缺少运营、维护经费,甚至因无持续经费处于半关闭状态,服务队伍的规模、素质有待提高等诸多问题。

  “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领办,让这项工作在原有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鲁毅说,佛山市老龄化形势严峻,各级政府要将养老事业摆上非常重要的议事日程,将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尽全力做好兜底线民生工作,同时,在保障好养老事业发展的基础上,政府也要思考培育养老产业,多层次进行社会养老。鲁毅强调,有关部门要把工作做得更深、更细化,通过督办,让养老事业、养老产业有新的进步。

  副市长王玲陪同调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