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滚动图片新闻

雕庄:政府购买13项公共服务 服务近5000人次

2017年03月22日 09:19 来源:常州日报打印

  家住雕庄街道采菱社区的缪奶奶日前收到社工送上门的棉袄棉裤,她紧紧握住社工的手说:“洗得真干净,还叠得这么好,谢谢你们!”

  2015年开始,该街道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为416名80周岁以上老人请来“洗衣管家”,每季度为老人免费清洗床上用品、棉衣棉裤一次,每年还免费清洗窗帘一次。

  两年来,雕庄街道逐步形成了“政府制单、社团接单、契约管理、服务量化、绩效追踪、评估考核”的“雕庄模式”,变“权力清单”为“采购目录”,调动了社会组织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了政府管理和服务社会效率,满足居民多样化物质、精神、文化需求,实现了多方共赢。

  项目怎么来,群众说了算 

  在服务项目的选择上,街道始终将居民的切身需求作为出发点。

  通过网格社工入户走访、公众微信号信息搜集、协商民主会议等居民自治平台掌握居民需求,确定项目清单。同时,公开向辖区社会组织、社工发出公益创投邀请函,广泛征集有创意、有特色、符合居民需求的公益项目,实现居民需求和社会组织的精准对接。老有所“衣”便是翼助志愿者协会和胡巴洗衣服务部联系提出的为老服务公益项目。

  服务谁来接,各方来PK 

  为提升社会组织服务质量,自2015年以来,雕庄街道连续两年开展公益创投大赛。评审团对每一个公益创投项目进行集中评审,按照一个项目、一个社会组织、一个团队、一套方案的方式,统一进行现场答辩、当场打分,最终确定获奖项目及资助资金。

  为确保公益创投长效化,街道还借力常州凤凰新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由该公司出资成立雕庄街道公益创投“益”基金,用于街道公益创投项目、社会组织的奖励与扶持。对每个项目,街道、社区按照1:1的资金配套模式扶持项目落地开展,社会组织与街道、村社区拧成一股绳,形成为民服务强大合力。

  成效怎么样,数字来说话 

  两年来,26家社会组织、50多个公益创投大赛参与申请接单“PK”,11家社会组织13个公益创投项目获得扶持。这些项目包括老有所“衣”、关爱外来务工子女公益夏令营、民艺巧手坊困境妇女帮扶、高龄老人公益摄影、旧城新家园联动、困难家庭儿童成长、安置户老人社会工作、空巢老人关怀、新市民子女社工服务、未成年少女关爱、“巧媳妇”睦邻助餐、新市民共建平安村、青少年交通安全社区预防及干预等。

  对此,共发放项目扶持资金30余万元,其中省级获奖项目1个、市级获奖项目2个,服务对象近5000人次。服务范围涉及为老、为少、助残、助孤、济困等多个领域。这些系统性、专属化、高品质的“定制”服务,让雕庄居民的综合满意度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