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观点探讨

政府买服务 考核别缺位

2016年02月19日 10:59 来源:南京日报打印

  前不久,江宁区秣陵街道举行社会组织服务质量2015年度结项考核,19家社会组织中有3家评分低于75分“生死线”。这意味着这3家社会组织将被扣除部分项目资金,下一年度合作资格“原则上被取消”。

  政府投入持续加大,如何确保购买的公共服务物有所值?社会组织又如何提升自身专业性和竞争力?秣陵街道对社会组织服务质量进行综合考核的方式是一种有益探索。

  服务质量好不好,四方共同来评判

  上月15日上午,秣陵街道社会组织培育中心会议室,一场针对社会组织服务质量的“终极考核”正在进行。19家社会组织负责人轮流上台,就一年来开展服务情况及效果现场“述职”。

  由街道代表、社区代表、独立第三方、专家组成的评委,轮流发问并现场打分。

  星火社工服务社负责人丁广东用5分钟时间介绍了服务辖区外来工子女的情况,列举了开展户外活动4次、上门辅导不低于60次等服务数据。

  丁广东话音刚落,一名专家便开始发问:“接受你们提供的服务后,外来工子女发生了哪些变化?他们又如何融入当地社区?”……

  充满火药味的发问,在考核现场不断上演,不少社会组织负责人额头沁汗。

  此次考核由第三方南京红叶社会工作服务社组织,该服务社副主任卜庆军告诉记者,评委将根据社会组织汇报进行打分,这部分分值占最终得分的30%。此外,街道社会组织发展中心评价、服务对象抽查满意度各占最终得分的30%、40%。

  经过综合评判,一周后,19家社会组织得分出炉:家园社区温馨居家养老服务站、青源社区儿童服务中心、太平社区居民文化中心3家社会组织得分低于75分“生死线”。街道将扣除3家单位一部分项目资金,并且在申报2016年新项目时,原则上不再考虑。

  资金花得值不值,科学考核是关键

  3家社会组织得分低于“生死线”,原因何在?

  记者了解得知,青源社区儿童服务中心根据立项约定,其应承担青源社区小儿免费按摩保健服务,但项目立项后,该组织贡献值不大,项目运作专业性不足。

  太平社区居民文化中心主要负责社区建设、培育社区组织项目。负责人张涛承认,他们目前缺乏专职服务人员。

  “社会组织未兑现服务承诺、投入的专业力量不足,是得分偏低的两大原因。”秣陵街道副主任王胜华表示,秣陵街道每年投入200万元购买社会服务,目的是引导社会专业力量介入,为辖区居民提供专业优质的公共服务。不过,从目前看,部分社会组织离居民需求仍有距离。

  “政府购买服务,必须做精明‘婆婆’。”王胜华说,“为了科学评价社会组织的服务质量,街道初步形成的这套奖优罚劣的综合考核体系,将促进社会组织提升服务水平,力争让政府部门的每一分钱都花得物有所值。”

  购买服务成潮流,考核须加强顶层设计

  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是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满足公众多元化个性化需求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截至2015年7月,我市登记备案社会组织超过2.4万家,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数29个,连续3年实现省内领先。数量迅猛增加,但社会组织面临的尴尬不容忽视。王胜华告诉记者,不少社会组织因为受专业力量不足等因素制约,发展参差不齐,服务内容出现同质化倾向,服务范围大多集中在为老、为小及公益类型。

  此外,不少社会组织缺乏专业人才,很难提供和居民需求相符的个性化服务。

  尴尬如何改变?市委党校政法教研部副教授惠天建议,在政府购买服务渐成潮流的背景下,政府部门应该加强社会组织引进、考核的顶层设计。“社会组织发展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各级政府应该在场地、配套资金、人才等方面,继续加大扶持力度,”他说,此外,社会组织服务质量监管缺乏顶层设计局面必须改变,有关部门应尽快制订科学、统一的评价考核体系,让基层部门可以对社会组织服务质量进行客观评价,并建立社会组织进入、退出机制,促进社会组织提升竞争力,真正走进“春天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