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观点探讨

高俊霞:政府购买服务助力企业上市

2017年01月13日 14:29 来源:长城网打印

  “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主有两个显著的特点,一个是‘新’,一个是‘实’,从一个新的站位,对经济社会方方面面做了具体的说明和安排。听完后让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谈及对2017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省人大代表高俊霞难掩心中激动。

  河北省人大代表高俊霞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宁晓雪 摄

  省长张庆伟在政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深入开展帮扶企业活动;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培育壮大创新载体,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深化金融改革,扩大直接融资,2017年新增挂牌上市企业100家以上。这些,都让高俊霞代表想到了自己带来的建议。

  “建议建立政府向中介机构支付相应费用、搭桥企业上市的机制。”高俊霞代表说,每个地市每年都要选择一些企业进行上市辅导,如果中介机构直接进入的话,企业本身是拒绝的。

  “这一点在很大程度上源自企业对中介机构‘为财而来’的认知前提。”高俊霞代表称,挂牌上市不仅仅是企业的事,政府在这方面也有事可做。向中介机构支付费用,搭建起上市企业免费辅导的平台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她同时称,要实现100家企业的上市,必须有抓手,这个抓手就是搭建免费上市辅导的机制和平台。

    采访中,省人大代表高俊霞向记者描述了平台运行的机制与原理。

  “政府支付中介机构费用,中介机构根据政府提供的企业名单进行上市辅导,帮助其挂牌上市。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以及券商都可以是为企业上市提供辅导的机构。”高俊霞代表说,对于一些企业而言,上市是一个熟悉又陌生的词汇,甚至于对为什么要上市、上市能为企业带来什么都存在疑问。这些,恰恰是中介服务结构可以解决的问题。“从这个方面而言,对企业进行上市辅导是必不可少的。”

  “对企业进行上市辅导还有一个积极作用,就是准确选择上市企业。”高俊霞代表告诉记者,通过前期上市辅导,可以发现具备上市能力的企业,这对于以后的精准辅导、精准上市提供了参考依据。“这是扶植企业的方式之一,不仅能够规范其生产运营,还能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同样有利于壮大上市企业队伍,振兴河北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