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观点探讨

王小娟代表:加快推进政府购买服务

2017年01月18日 09:19 来源:海东时报打印

  “青海应该抓住国家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的大好机遇,积极借鉴其他省份的优秀经验,加快政府购买服务推进步伐。”省人大代表、中国建设银行青海分行公共关系与企业文化部总经理王小娟说。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公共服务体系和制度建设不断推进,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逐步多样化,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公共服务供给模式。为了强化公共服务职能,提升公共服务效率和质量,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2014年财政部印发《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暂行)》,对政府购买服务应该遵循的原则、购买内容、购买方式及程序等作出了详细规定。随后,国家相关部委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或文件,明确在棚户区改造、交通运输、土地综合整治、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相关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加快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按照国家的要求,2014年,青海省政府印发《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实施办法的通知》,进一步细化了青海省政府购买服务的内容、程序及目录等。近年来,省政府在医疗服务、养老服务等领域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应用,取得了很好成效。“将来,青海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上将大有可为……”王小娟说。

  王小娟表示,青海经济发展水平不高,财政收入有限,公共服务能力薄弱,仅仅依靠政府自身提高公共服务效率和质量的难度很大。青海应该抓住国家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的大好机遇,积极借鉴其他省份的优秀经验,加快政府购买服务推进步伐,加强项目研究布局,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在教育、医疗、养老、棚户区改造等民生领域以及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土地综合整治、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推进力度,充分发挥政府财政资金撬动作用,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效率和质量,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求。

  王小娟建议,在推进政府购买服务过程中,要深入研究,周密部署,稳妥推进。要做好政府购买服务内容和服务标准的前期调研工作,突出服务内容的公共性和公益性,选择适合采用市场化方式提供的公共服务项目,科学编制政府购买服务计划。要科学编制政府购买服务财政预算,完善政府采购预算管理体制,制定严格的项目评估标准与制度,规范政府购买服务的资金使用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要规范政府采购程序,加强财政资金支付绩效评价,加强对政府购买服务过程的全面监督。要按照服务标准,对承接主体的准入资格、承接能力严格审查,将承接政府购买服务行为纳入年检、评估、执法等监管体系。加强对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和资金使用的监督,对承接主体的服务效果和效率进行考核评价,定期向财政及社会公众发布评价结果。另外,要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创新信贷产品,丰富支持手段,加大对政府购买服务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作用,破解融资难题。

  “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手段,不仅可以提升政府履职能力,还可以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使更多普惠政策落实到基层!”王小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