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北京残疾人“一卡通”将享社保等7项服务

2015年01月05日 17:46 来源:新京报打印

  记者日前从北京市残联获悉,日前全市各区县已相继启动首次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服务需求专项调查。调查将覆盖全市45万残疾人,涉及残疾人经济、住房、教育、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服务需求。

  据悉,入户调查截止至今年3月31日,调查结果将于6月公布,调查数据将作为北京市残疾人“一卡通”数据库,用于“一卡通”二期工程建设。未来,“一卡通”将能享受社保、教育、就业等7项新的服务。

  调查为制定政策提供依据

  此次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服务需求专项调查,对象是本市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中登记并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人,及在数据库中登记而暂未持证的疑似残疾儿童。

  据了解,全市各区县发放到被调查残疾人手中的问卷总数将达45万份,分为基本情况、经济、住房、教育、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6大类,共29项,内容涉及各类残疾人在医疗卫生、接受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康复服务、辅助器具、养护照料、无障碍支持、权益维护等方面的现有服务状况和基本服务需求。

  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调查旨在了解残疾人享受政策和服务现状以及残疾人的基本需求,以便为政府制定涉及残疾人的公共政策提供依据,更好地服务残疾人。

  此外,专项调查还向社区发放问卷,摸底社区残疾人服务情况。社区问卷分“村(社区)内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设施等情况”和“村(社区)残疾人服务情况”两大类。

  将建残疾人服务管理系统

  市残联政研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将以这次调查的数据为基础,建立一套全新的残疾人服务管理系统。“这就是残疾人‘一卡通’二期工程。”

  残疾人“一卡通”二期工程完成后,残疾人不仅可以免费乘公交车、逛公园,还将能够享受社会保障、康复服务、辅具服务、接受教育、就业帮扶、托养照料、权益维护等服务。

  据介绍,这次设计的调查表中已提前圈出政府能够提供的残疾人服务事项。未来,通过残疾人服务管理系统,残疾人还可以通过网络终端输入“一卡通”卡号和密码来填报需求,以及通过市区两级残联设置的电话和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现场申报。

  据悉,残疾人服务管理系统还将建立一套可检索的残疾人服务资源库,未来全市所有能为残疾人提供的政策及服务资源都将逐步纳入其中。届时,诸如脑瘫儿童培训机构的床位情况、特教学校的招生情况等信息,都可根据需要检索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