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南通:创新预算绩效管理购买服务新方式

2015年06月02日 09:55 来源:财政部网站打印

  南通市财政局近年来不断探索预算绩效管理购买公共服务有效路径,在此基础上本年度创新购买办法,工作全程贯彻“好机构”、“好项目组”、“好项目组成员”的“三好”原则,上海、南京等地高水平的服务机构“花落”南通,南通市服务机构的服务水平也在竞争的过程中得到提升,一批年富力强的业务骨干通过答辩等方式脱颖而出,出任项目组负责人,既培养了全市绩效管理队伍,也锻炼了队伍。

  一、三重措施确保完全“公开、公正、公平”

  一是体现广泛性。各服务机构具备相应资质均可报名,吸引了会计师事务所、高校等各类机构参与投标。二是评委实行“8+4”。即由财政部门8个业务主管处室各出一位评委作为采购人评委,发挥其熟悉项目的优势,以提升评审质量;外聘4名专家评委,发挥其专业优势,以增强评审水平。评委分成两组,两位专家评委加一位采购人评委对相应项目进行打分,一人一票。三是设计承接关系表,确保“货有买家”。对招标项目设计业务承接关系表,某个项目一旦无人承接,则由相应项目的中标机构予以承接,保障预算金额较小的项目也有承接机构。本表作为招标需求书组成部分公示,确保各招标机构事先知晓。

  二、广吸优良机构 引发“沙丁鱼”效应

  本年度12项招标项目吸引省内外共计30家机构报名,意向投标书82个。20家机构参与现场招标,有效标书48个。创南通政府采购招标史投标机构、现场人数数量历史之最。7家机构最终入围,其中市内机构4家,市外机构3家,体现出我市绩效管理勇于引进新鲜血液,增强活力,提升质量。

  三、招标需求体现客观与主观相结合导向

  招标需求既重视投标机构“内部管理与质量控制”、“业绩”、“研究成果”、“信誉”、“团队力量”、“标书质量”等客观要求,也重视招标机构“项目评价大纲”、“合理化建设”等主观因素,并设置了“加分事项”。

  四、精简纸质标书与“双答辩”实质考察相结合

  对标书的审核实行“按点采分”,不求标书的“厚”,只求标书的“精”。本次各服务机构标书由去年动辄上百页,到今年基本控制在三四十页,无效信息基本得到规避,评委审核效率得到提高,投标机构对绩效工作要求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实现了“双赢”。

  同时本次招标实行投标机构答辨制,为全国绩效管理购买服务工作实践之首创。答辩分项目组负责人答辩和项目组成员答辩两种。答辩题目招标前网上公示,为主从对项目的了解程度、绩效专业知识的掌握、管理团队及个人业务素质等方面考察答辩人,确保“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