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中山市首发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实操指引

2016年01月29日 15:12 来源:中国财经报打印

  日前,广东省中山市财政局、法制局、司法局联合制发《中山市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法律服务实操指引》,同时发布该市政府购买法律服务项目指导目录,明确了政府采购律师行业法律服务的具体项目、采购程序、评标方法等,为推动该市律师和法律顾问参与法治建设与社会治理创新提供助力。据悉,这是全国首个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实操指引。

  长期以来,中山市积极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律师身影已遍布全市277个村居。据统计,2015年,该市律师担任政府部门法律顾问133家,同比增长56.47%;全市律师创收2.32亿,同比增长20.99%。

  此次该市发布《指引》,对政府购买律师行业法律服务作出进一步规范。《指引》明确,政府采购律师行业法律服务的具体项目、承接主体的资质及具体条件、评审专家抽取及合同签订等,按照《中山市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暂行办法》有关规定执行。

  在购买方式上,政府采购购买律师行业法律服务依法需要履行政府采购程序的,应按照政府采购有关规定进行采购。达到该市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的,应公开招标;公开招标数额标准以下的,可采用非公开招标方式采购。单笔金额未达到采购限额标准依法不需要进行政府采购的项目,则由购买主体按照“透明、节约、效能”原则自行购买。

  具体采购过程中,政府采购律师行业法律服务,按规定需委托代理机构的,按该市政府采购项目委托代理机构的有关规定选定。代理机构应具备1至2名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从业人员,或聘请法学院校、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采购人还应在购买预算下达后,及时在指定的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媒体上公示法律服务购买内容、规模,对承接主体的资质要求等信息,并向司法局、财政局备案。政府购买律师行业法律服务进行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或单一来源采购的,采购流程按《广东省政府采购工作规范(试行)》执行。合同期限届满前一个月内,由购买主体组织人员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分不合格、合格、优秀三种。

  《指引》特别提出,进行政府采购律师行业法律服务的招投标活动,评标方法为综合评分法。服务项目的价格分值占总分值的比例(即权重)应不低于10%,不高于30%。《指引》还详细列出了技术商务评分标准,从律所实力、服务团队、智力成果、媒体报道、服务方案5方面考察,满分为100分。律所实力满分为15分,其中基本项目满分5分、获得荣誉5分、内部管理5分。服务团队分为项目负责人和团队人员两个子项,其中项目负责人的个人资历满分为5分,获得荣誉满分为5分,服务能力满分为20分,行业贡献满分为5分;团队人员的成员配置满分为5分,获得荣誉与行业贡献5分,服务能力15分。律所或服务团队人员的智力成果、媒体报道满分均为5分,服务方案满分15分,其中响应合同条款满分为10分,合理化建议满分为5分。

  为方便购买主体参考使用,该市将《中山市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目录(第一批)》所包含的有关法律服务代码分类收集并编印成《中山市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法律服务项目指导目录》,随《指引》一并公布。《目录》分为法治宣传服务类、法律行业服务类、人民调解服务类、法律援助服务类和安帮矫正服务类5大类。

  据了解,目前,广东、江苏、安徽、湖北、云南、陕西、甘肃等地已开展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