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湖南探索政府购买消防宣传“外包”服务新模式

2016年05月26日 14:18 来源:法制日报打印

  “消防宣传也是战斗力”。近年来,湖南创新探索推进全民消防宣传教育培训与社会专业机构、优势资源的融合式发展,按照“政府主导、财政出资、机构承办、消防监管”的工作思路,先后在长沙、郴州、湘潭等地试点实施政府购买消防宣传“外包”服务新模式,精准提升城乡居民消防安全意识能力,带动了整个社会化消防工作的进程。

  建章筑队构造“三有”体系

  “各级政府要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列入本级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今年1月,湖南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明确将消防宣传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评估、平安创建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考评体系,使全民消防宣传正式提升为政府规划、民生工程。

  “近年来,湖南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推进全民消防宣传教育培训体制创新,自上而下形成了‘政策有支持、经费有保障、执行有力量’的‘三有’工作体系。”湖南省消防总队防火监督部部长潘一平介绍,湖南各地紧紧抓住《政府购买服务指导名录》制定时机,申请确立政府购买消防宣传“外包”服务专项资金,确保消防宣传经费专款专用、精准投入。

  消防宣传“外包”离不开专业执行力量。2011年,湖南批准成立16家社会消防培训学校,形成市州全覆盖的社会化消防培训网络;先后建立厚天消防义工团、湘安消防公益服务中心、人人居安防火教育中心等10余支有专业能力、有相应资质的社会培训机构,承接消防教育培训业务。

  “在长期实践探索中,我们总结出一条‘外包式服务、融合式发展’的全民消防宣传之路,为消防宣传事业开辟了大市场、注入了新活力、带来了好机遇。”潘一平表示。

  规范管理实施“四步”流程

  “以前居民总说,消防培训不关我的事,起火也不是我家起火。现在大家都说,万一要是我家起火怎么办?”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天剑社区书记陈国庆告诉记者,近几年来,社区居民对于机构上门开展消防培训的态度有了很大变化。

  从起初的排斥到接受,再到现在需要,承接政府购买消防宣传“外包”服务的社会培训机构,根据不同受众对象人性化定制培训方案,建立一套部门联动参与、摸底定制方案、预约上门服务、全程监管验收的“四步走”工作流程,通过规范化管理赢得了群众的肯定和认同。

  4年来,长沙市天心区通过政府购买消防宣传“外包”服务模式,全区14个街道、95个社区受训人数超过150万人次,上门入户宣传8.2万余户,集中培训场次3.8万余场,实现辖区单位和居民100%覆盖。全省14个市州均以社会化消防宣传外包、新媒体宣传外包、消防基础建设外包、主题活动外包等形式全面推开政府购买消防宣传工作进程。

  “之前上门培训,居民第一反应是不是搞推销的?经常吃闭门羹。”湖南人人居安防火教育中心负责人陈善斌回忆道,“后来,我们在社区、物业和派出所民警的配合下一同进场,并经过几年地毯式培训使居民真正受益后,现在我们每月都会接到社会单位或居委会的主动培训邀请了。”

  突出实效盘活“末端”建设  

  “前些年,谁分管消防安全心里老是提心吊胆,现在就放心多了。”天心区副区长、公安局局长胡林辉介绍,2015年天心区火灾起数、直接财产损失同比2014年分别下降52.48%、60.27%,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得到了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据介绍,2014年,天心区政府全面推行建立291个融应急、安监和消防保障于一体的社区消防服务站,将消防宣传培训“外包”工作与社区街道消防安全网格化、户籍化管理相结合,为社区基层建立一支固定的消防服务队伍,打通盘活消防基层基础建设的终端环节,此举走在了全国推广建立微型消防站的前列。

  “全省常驻人口6700余万,而消防监督员数量不足1000人,现役力量远远不能满足实际消防宣传等工作任务的需要,通过消防宣传‘外包’服务,既延伸了消防工作触角,更能进一步夯实社会消防安全基础。”湖南省消防总队副总队长宋利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