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兴安盟全面启动政府购买服务

2016年10月20日 09:28 来源:兴安日报打印

  从今年初开始,兴安盟全面开展了政府购买服务改革,节本增效成果初显。

  大力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模式,构建多层次、多方式的公共服务供给体系的有效路径。传统的政府大包大揽的服务供给模式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新社会管理、提高政府效率成为政府改革的迫切任务。“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应运而生。

  今年以来,兴安盟为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提升行政效能,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步伐,全面开展了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建立健全了组织机构,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和办法,并在保障性安居工程、道路畅通工程、环境卫生工程等几个领域,初步开展了政府直接公开招标购买社会服务的新尝试,通过“政府出资、定向购买、契约管理、评估兑现”的购买方式,使政府达到了削减经费、降低成本、增强能力的行政目标。截至9月末,兴安盟财政局对盟直七家行政机关进行了政府购买服务,采购资金达到150万元。项目主要集中在公共服务事项、技术服务事项、行业管理与协调服务事项等项目上。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60名大学生提供了新的就业岗位。

  目前,兴安盟政府购买服务尚处起步阶段,还存在购买流程不规范;承接主体数量少、规模小;购买主体不理解;有效的监管体制尚未真正建立等问题,下一步兴安盟财政局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对政府购买社会公共服务的认知,同时推动购买服务制度体系建设,使改革有章可循,力争2017年在兴安盟全面推进政府购买社会公共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