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广东惠城为失能空巢老人购买服务

2016年11月10日 11:25 来源:南方日报打印

  11月起,广东省惠城区将为失能空巢老人购买服务,并扩大服务范围,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记者日前从惠城区老龄办获悉,政府购买服务的标准为每人每月250元,政府购买服务不发现金,将在清洁卫生、洗衣、买菜、做饭、理发、陪聊、陪护、医疗护理、心理慰藉等方面提供服务。

  购买服务标准为每人每月250元 

  今年76岁的张奶奶家住河南岸金山湖社区,由于老伴10多年前就去世了,孩子在外地工作,10多年来她都是一个人生活。“孩子工作忙,只能节假日来看我,平时我都是一个人”,张奶奶说,每当看到别的老人家带孙子玩,她就会有很强烈的孤独感,尤其是周末,社区的老伙伴都和家人玩了,她一个人倍感孤独。

  数据显示,惠城区60周岁及以上老人接近10万人,其中像张奶奶这样的空巢老人有近万人。

  如何做好空巢老人的养老服务呢?惠城区老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惠城区2015—2018年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运营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及七届80次区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全区将从今年11月起实施失能空巢老人政府购买服务,并扩大服务范围,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

  根据《方案》,政府购买服务按照“适度覆盖、形成梯次、质量效率、公开透明、无偿服务”原则,由区政府出资,购买服务的标准为每人每月250元,政府购买服务不发现金。

  每次服务时间不少于2小时 

  《方案》对购买服务对象作了详细说明,规定必须为具有惠城区户籍并实际居住在本城区范围内,包括失能空巢老人、身患重疾需要特殊照护的空巢老人和子女不在本市、生活特别困难等需要特殊照护的空巢老人。

  “已享受惠州市空巢老人政府津贴服务、惠州市失能低保老人政府购买服务、已入住公办福利机构的空巢老人,不重复享受此项服务。”该负责人说,购买服务的内容是综合性的,包括由专业为老服务机构为空巢老人在清洁卫生、洗衣、买菜、做饭、理发、陪聊、陪护、医疗护理、心理慰藉等方面提供上门服务。同时,每月上门服务次数应不少于5次,每次服务时间不少于2小时。

  为了保证服务质量,《方案》规定,服务机构每次上门服务结束后,服务人员需提供《助老服务卡》给服务对象签名或按本人手印确认已接受服务,各镇(街)老龄办负责人对服务对象和服务人员签名后的《助老服务卡》进行电话或实地上门了解服务情况后,在《助老服务卡》上签名并盖章。

  惠城区老龄办还会查看服务卡内的服务情况并以电话形式对服务对象进行抽查,核实服务情况后再填报《惠城区空巢老人政府购买服务统计表》,表格经区老龄办相关人员及负责人审核签名后,报区财政局进行当月专项经费核批。区老龄办再依规对服务机构服务经费进行结算与划拨,并对经费的使用进行监督。

  此外,镇(街道)老龄办和村(居)委会还会不定期进行抽查,上门回访受助空巢老人并做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