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龚明珠:将妇女儿童公共服务纳入政府购买范畴

2017年01月18日 09:13 来源:人民网打印

  近年来,安徽省各项社会事业取得较好发展,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呈快速发展态势,但涉及妇女儿童家庭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和内容较少。在本次政协会议上,省政协常委、省妇联副主席龚明珠建议作为以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为主体的女性社会组织,要立足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政府购买服务,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妇女儿童。

  “随着社会发展,各种关于妇女、儿童、老人的社会问题日益凸显,但与之相关的妇女儿童公共服务尚未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畴。” 龚明珠说,一些承接服务的女性社会组织数量少、规模小,专业化服务缺少经验、能力不足,妇女儿童家庭的公共服务的不足,导致妇女儿童个性化、多元化需求不能得到满足。

  立足安徽省妇联的工作实情,龚明珠建议政府扶植女性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发展,在政府购买服务的项目中,增加设置妇女儿童家庭项目,让女性社会组织参与政府购买服务,促进妇女儿童家庭服务项目发展。

  龚明珠希望政府在政策上,可以向女性社会组织倾斜,以降低准入门槛,简化登记手续等方式,引导女性社会组织规范发展和多样化发展,开放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的空间,推进各类女性社会组织成为延伸妇女工作的手臂。政府要支持女性社会组织参与政府购买服务,明确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把适合承担的一些妇女儿童家庭的服务按照法定程序转由女性社会组织行使。

  女性社会组织在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的内容时,龚明珠特别希望政府能够充分考虑妇女儿童家庭个性化、多元化需求,将妇女创业就业培训、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家庭教育指导、困难妇女儿童群体关爱等妇女儿童家庭项目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

  此外,在女性组织参与政府购买服务时候,龚明珠特别提醒女性社会组织要规范承接政府职能转移项目,希望他们聚焦目标,关注家庭、家教、家风,关注家庭生产、养育、消费、养老等,探索建立源头参与、民生入手、资源整合和项目化运作的参与模式,创新工作方式,以项目化运作机制,强化监督,同时建立一个能承接实施政府购买服务的专业、公正的第三方机构,引入竞争机制,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做好女性社会组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