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扬州市今年“一号文件”继续关注养老服务

2017年02月06日 14:14 来源:扬州日报打印

  2017年,市民政局将按照“政府主导、多元参与、突出重点、统筹资源”的思路,坚持以颐养社区创建为抓手,进一步完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信息化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让广大老年群体享受更优质的养老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着力抓好颐养社区建设。按照“环境优美、居住舒适、设施齐全、服务完善、文明和谐”的要求,在市区选择9个社区进行颐养社区建设。提升基础设施保障水平,以社区综合为老服务平台为枢纽,合理配置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转变社区养老服务运营机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委托代管等方式选择专业化的企业和社会组织运营,以专业化、规范化、个性化、契约化的服务做好社区养老服务;规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联合质监部门制定实施《扬州市社区养老服务规范》,以标准化引领社区为老服务水平的提升。

  着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项目建设。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新建90个省级标准化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围绕补齐高龄、空巢、独居、失能半失能老人养老的短板,建成街道(乡镇)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3个、中央厨房5个、助餐点69个。构建“互联网+养老”新格局,实现手机APP、电脑客户端、12349养老服务热线三位一体的便捷居家养老服务响应机制,为居家老人提供方便可及的养老服务。

  关爱重点人群。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引进社会力量对全市7800名高龄、困难人群实施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提供基本的生活照料和家政服务。通过专业力量的引进,强化居家养老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品牌化水平,并以政府购买服务对象为基础,拓展居家养老服务空间,撬动居家养老服务市场。以重点空巢独居老人为重点,实施温暖空巢、老年心理健康、老年文体活动三大类的十大精神关爱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