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北京全市多半区开展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金额约10亿

2017年02月28日 10:21 来源:千龙网打印

  2月24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编写出版的《社会组织蓝皮书:中国社会组织报告(2016~2017)》,在北京首发。该蓝皮书称,目前,北京市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力度非常大,全市所有的街、镇可使用的资金预算在10亿元左右,16个区有一半以上都在开展政府购买服务,遥遥领先全国。

  “咱们北京市社会组织其实是比较幸福的,北京市政府购买服务的力度,相对于其他的省市来说是非常大的。”据该蓝皮书作者之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王世强博士介绍,北京市的政府购买服务的支持,主要是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残联等等,他们都有政府购买服务支持的预算。

  据王世强博士介绍,从各个区的层面来看,现在北京市16个区里,有一半以上的区都在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各个区的力度是不太一样,重点以职工委为主,朝阳区是3000万元,西城区是3000万元,门头沟区是300万元,所以各个区的社会组织一般都可以在本区来申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北京市的一些区域对于政府购买服务的投入额度是比较大的,比如区里面的残联、团委,还有工会妇联等等,也都在开展政府购买服务。

  除了区里面以外,北京市各个街道社区层面同样也在开展政府购买服务,而且北京市的街道和社区的数量是比较多的,北京市的街道的数量达到了300多个。因此,从未来的情况看,北京市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会通过街道的层面,来申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而且街道和镇里面的资金额度是越来越多的。

  “据我调查得知,北京市每个社区里面都有党组织服务经费20多万元,还有社区公益金。”王世强博士详细解释说,由于北京市每个街道平均可以使用到的额度在300万元左右,从全市总的统计来看,北京市所有的街镇可以使用的资金是在10亿元左右,这么多的预算,北京市的社会组织都是可以来跟政府合作申报社会服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