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青岛市城阳区编办“两改变一打破”扎实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

2017年04月18日 15:35 来源:青岛市城阳区编办打印

  为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激发经济社会活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效率,青岛市城阳区编办积极落实各级相关要求,认真发挥机构编制部门职能,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

  一是明确范围。强力推进政府购买服务,通过审核购买的范围,明确哪些公共服务是由政府提供,哪些公共服务该还给市场承担,推动政府从“全能型”向“服务性”转变,更大限度地提高工作效率,激发市场活力。比如区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创新环卫管理模式,改变了过去“一包揽”的局面,有效地减轻了环卫部门的压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是科学配置。城阳区推进政府购买服务,通过审核购买服务的范围,对公共服务资源进行重新配置,打破事业单位提供公共服务的垄断地位,形成提供方式多样化的公共服务新格局,倒逼事业单位创新体制机制、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进而推动事业单位改革。

  三是盘活编制。城阳区将购买服务与机构编制相衔接,在严控总量的形势下,通过统筹考虑购买主体现有机构、编制和人员的实际情况,一方面,通过动态调整、内部挖掘的方式,发挥现有机构编制的潜力。另一方面,积极探索推荐“养事不养人”机制,对确需购买服务的,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在公共服务领域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使政府少花钱养人,多花钱办事,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