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河南安阳四项举措深入推进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工作

2017年07月14日 08:57 来源:财政部网站打印

  养老问题、党政重视、社会关注、群众关心,是当前的社会热点、难点。面对严峻的老龄化趋势,安阳市在全省率先开展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工作,采取四项措施抓好工作落实,解决了六类困难老人的日常生活难题,探索出了新时期具有本地特色的养老路子。

  一、规范服务行为。2016年7月,出台《关于政府购买居家(机构)养老服务实施办法(暂行)的通知》,明确了政府购买居家(机构)养老服务的购买主体、承接主体、购买内容、购买程序、服务对象、服务标准和保障措施等。并规定,凡具有安阳市城区户籍、符合相关条件之一的60周岁以上困难老年人,可享受政府购买的养老服务。服务分线上信息化服务和线下日常援助服务两种。信息化服务主要是为老年人配备专属老年手机、制定套餐和补助话费等,服务标准为每人每月20元,信息服务费拨给安阳市12349为老服务中心;日常援助服务主要是助老员为每位老人每月提供两个工时的上门服务,服务标准为每人每月40元。所需资金和相关工作经费,按照预算管理要求列入财政预算。改传统的发放补贴为购买服务,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建好服务机构。2016年下半年,安阳市就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进行政府公开招标,三胞集团河南安康通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成功中标。为做好在安阳的居家养老服务,该公司成立了河南安阳通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为了使安康通公司先进的“互联网+养老技术”在安阳早日投入应用,市老龄委与安康通公司在保持12349公益性质不变的情况下,由安康通公司承接安阳市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三胞集团安康通在承接安阳市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后投资升级扩建现有的为老服务管理系统,政府部门可以对整个服务质量实时监管。同时,政府为安康通提供办公场地,由安康通负责统一设计与规划,进行运营管理。

  三、创新服务方式。为了提高居家养老服务效率,安阳市在广泛调研和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于2016年5月在北关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为全市做好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提供了借鉴经验。安康通居家养老服务团队以先进的“互联网”线上+专业的“助老员”线下团队为基础,整合社会资源,以热情、周到、细致、耐心的服务,为老年人提供了助餐、助洁、助医、助行等十类服务,涵盖“主动关怀、亲情慰籍、家政服务、紧急救援”等多个方面。例如:具有维修电工证书的助老员可及时为老人解决简单维修故障,具有110智能开锁证书的助老员可为老人解决开锁疑难,具有美发师及按摩师资质的助老员可直接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安阳市2630余名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已经纳入政府购买养老服务体系,河南安康通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已为全市受助老年人提供主动关怀、亲情慰藉等线上服务29792余次,提供助洁、助餐、助浴、助行等线下服务3035余次,折合6270多个服务工时。

  四、强化服务监管。为了保证政府购买的服务能够真正惠及老年人,安阳市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对服务机构的监管。如定期对中标服务机构的服务情况开展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为解决服务人员上门服务监管难的问题,积极推动服务商改进信息化平台功能,在老人家中张贴“二维码”,通过定点扫码的方式,不仅强化了对服务行为的监督,保证了服务质量,还简化了结算流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