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杭州拱墅区启动新一轮政府购买养老服务需求评估

2017年07月17日 08:56 来源:每日商报打印

  身体状况怎么样,收入有多少,和谁住一起……日前,拱墅区新一轮政府购买养老服务需求评估在各街道全面启动。此次开展的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需求评估,面向年龄在60周岁以上、户籍和常住地在拱墅区,退休工资在3900元及以下的老年人。

  由拱墅区民政局聘请评估公司上门,评估公司通过面谈、走访等方式,通过对老年人身体特征、经济状况、居住现状、能力状况、养老服务意愿等五大指标进行标准化综合考量,然后打分,得出评估结果。

  拱墅区各街道、社区为此经过一个月的调查摸底,重点针对三类老人展开工作,一是新申请的被评估人员,包括:失能、失智、失独、高龄、孤寡、空巢、独居、低保、困难家庭等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二是面向原享受政策的人员。三是面向条件发生变更的人员。

  相比往年,此次评估流程越来越公平规范,评估人员专业,标准更明确,将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评估通过后,由政府出资向提供服务的组织购买,由其为老人提供以家政服务、生活照料、精神慰藉为主的居家养老服务。  

  通过专业的养老服务需求评估的好处在于,可以精准地锁定最需求服务的人群,提供对应的服务。保障了经济困难的孤寡、失能、高龄、失独等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有了评估结果才能更精准地对养老服务进行扶持和兜底。

  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需求评估只是一个起点,评估后,将继续开展“贴心为老服务”,使得养老需求与社会服务资源可以无缝对接,让老人在家就能安享晚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