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肥东县政府购买服务惠民政策落实获好评

2017年08月17日 09:48 来源:肥东晨刊打印

  近年来,肥东县民政部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促进各项民政民生惠民政策的落实,获得群众的好评。

  该县在店埠镇12个城市社区实施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为城市“三无”老人,9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60周岁以上重度残疾老人,70周岁以上低保老人,60周岁以上重点优抚对象,每人每月发放200元服务券,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家政服务和紧急救助等八项服务。今年以来,该县已发放居家养老服务券2575人次515000元。同时,该县2016年起每年投入124万元,通过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方式为31个已建成“老少活动家园”场所的城镇社区居民开展文体康乐服务,从运行的情况看,社会效果不错且日益明显。

  为加强农村留守儿童保护关爱,维护留守儿童权益,保证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事情有人干,肥东县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全县配备331名村(社区)儿童保护专干和22个乡镇(园区)儿童保护督导员,对留守儿童实施网格化管理,由专人负责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同时,该县还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农村留守儿童开展心理健康测评及团体辅导拓展活动。通过活动来了解留守儿童的人格特点以及行为方式,发现问题及时咨询辅导并针对个案提供关爱帮扶建议。

  为切实做好民生工程退役士兵培训工作,县政府采取招投标形式,确定一家汽车驾驶培训机构。在省、市、县三级机构培训任务和选学专业下达后,县民政局立即通过信息平台发布培训信息,积极引导退役战士报名学习。对退出现役一年以内自主就业、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开展技能培训,鼓励培训对象结合自身需要,自主选择工种或项目,参加免费技能培训,掌握就业所需的初级技能或专项技能。短期培训时间不少于3个月,一般不超过6个月,免收个人学杂费、住宿费、实习费、技能鉴定费、生活补助费等,目前,该县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已报名220人,结业157人,超额完成退役士兵培训目标任务。

  近年来,该县注重加强敬老院建后管养服务。积极探索 “公建民营”模式,让具有一定资质和管理水平的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在确保五保对象、城镇“三无”老人入住的前提下,将剩余床位通过公建民营的管理方式向社会老人提供服务,提升敬老院管护水平,让五保老人安享幸福晚年。目前该县店埠镇、众兴乡敬老院通过社会化购买服务的方式已完成敬老院养老服务托管,分别由大爱老年公寓和惠康汉森老年公寓接管。同时,委托有实力的培训机构对全县所有乡镇敬老院、民办养老机构护理人员进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并颁发证书。通过培训,切实增强了养老服务管理人员素质,提高了养老服务和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