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江苏政府购买服务 普惠民生升级

2017年08月29日 09:05 来源:新华日报打印

  作为今年省政府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之一,新版《江苏省省级政府购买服务目录》日前出炉,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版目录新在哪里?政府购买服务内容调整依据是什么?政府购买服务对改善全省民生到底有何作用?

  6大类81项服务,回应民生诉求

  新版省级政府购买服务目录涵盖基本公共服务、社会管理性服务、行业管理与协调性服务、技术性服务、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事项、其他适宜由社会力量承担的服务事项6大类,共计81项。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管理处处长戴民辉说:“新出台《目录》将进一步对接新形势下政府购买服务的需要,为社会力量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提供引导,促进政府和社会资源的合理化配置。”

  业内人士介绍,推广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是创新政府管理理念和方式、理清政府职能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化财政管理改革的具体举措。2013年起国家层面开始推进这项工作,江苏省政府购买服务目录总体框架与之相一致,结合省情实际,一些细项、具体内容不乏调整创新。

  “2017年前每年《目录》变化较大,去年起分成6大类,主要根据政府购买服务推进情况,特别是从省各部门实际需要出发进行调整补充。”戴民辉说,新发布的《目录》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结合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适应相关政府部门工作中遇到的新社会需求,以及调研中收集的民生诉求等,新增不少内容,包括税务服务、康复辅助器具服务、公益类通用航空服务、智慧健康医疗信息和数据服务、体育健康休闲类服务、全民健康公共服务、禁毒社会工作服务、社会组织参与帮教刑释人员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农民进城务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大数据服务和网络云平台服务等。其中,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农民进城务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纳入《目录》,系从相关人群实际需要出发;而公益类通用航空服务、大数据服务和网络云平台服务,则侧重于顺应和推动新经济、新产业的发展需要。

  省国税局人士介绍,负责税务咨询的12366此次作为政府购买服务纳入目录,运行管理将更加规范。

  一方购买服务,多方受益

  政府购买服务,即政府向社会力量采购公共服务,以此增加供给、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效率。具体操作上,改过去对某些项目的财政直接拨款为政府向承接方出钱购买,政府明确需求、标准,承接方通过竞争取得资格,价格须合理。

  “政府购买服务在江苏省是先有地方实践后有政策。”戴民辉说, 2013年10月起,政府购买服务在全省范围内推进,解决了一大批民生实事。如今,社区服务中心在江苏省已很常见,政府提供场所,承接方提供服务,社区空巢老人、失能老人等只要按下“一键通”,就可以获得助餐、助洁、助医等服务。

  政府购买服务,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张家港市过去每年用于垃圾转运、河道保洁的费用超过400万元,却未达到长效管理目的。2013年9月,该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开招标采购,对5个投标人进行优选,最终确定政府每年出资228万元购买两项服务。治理仅3个多月,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这一农村环境治理方式沿用至今。

  对政府部门而言,购买服务有利于其更好地行使行政职能。省财政厅每年对部分省级预算单位开展政府采购开展专项检查,以往得从不同处室临时抽调人员,既影响正常工作,也在一定程度上使财务审计检查工作打了折扣。近几年,该单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在协议供货财务审计名单中选取事务所,派人协助检查,顺利完成并强化了政府采购监管职能。

  推进购买服务,步伐需提速

  江苏省政府采购服务工作,整体推进力度大、步伐快。以省本级为例,近几年投入资金增加明显,今年政府购买的500万元以上服务重点示范项目就有44个,涉及资金近20亿元,涵盖教育、卫生、社保、环境治理等领域。

  尽管如此,更大力度推广政府购买服务还存在现实制约。业内人士梳理指出,由于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尚未完全到位,有的政府部门习惯了原来相对简单的拨款操作,而政府购买服务要经过制定需求、招标、签订合同、履约验收等流程,既增加工作量又提高了要求。有的部门政府采购只报科研课题等易操作的小项目,而对环境治理这类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的项目积极性不高。有的政府购买了服务但并未真正推向市场,以直接委托、特许经营等方式发包,缺少竞争。还有的公开招标中价格因素权重过大,导致低价竞争、服务打折。

  完善政府采购服务,需要有个过程,每年调整出台新《目录》就是为了引导、规范和促进这项工作。省财政厅将加大考核和推进力度,今年还要做专项调研,督导重点项目,近期重点督查评估“太湖治理”“高雅艺术进校园”两个项目,希望通过“解剖麻雀”对全省政府购买服务起示范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