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东营打造政府购买消防服务特色品牌

2017年08月29日 09:06 来源:东营网打印

  近年来,东营市不断扩大消防公共服务、多元参与社会治理和社会公益类项目,加大消防服务力度,做优政府购买服务,继续推动消防宣传教育、公共消防设施和装备建设纳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范围,并扩展到火灾风险评估、专家查隐患等领域,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消防服务,打造成为全省叫得出、做的响的特色品牌。

  东营市政府制定下发《关于调整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目录的通知》,按照“政府主导、财政出资、社会参与、市场运作、部门监管、全民受益”的工作思路,结合当前消防工作的实际情况,在购买“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和维护”服务的基础上,新增“消防宣传”、“专家培训辅助服务”、“火灾事故调查的技术鉴定”、“城市火灾远程监控服务”等4个单独消防项目,并将消防产品的监督抽查纳入检验、检疫、检测类中的“其他政府委托的检验、检疫、检测服务”和专家消防安全检查纳入安全生产类中的“其他政府委托的安全生产服务”相关目录。根据指导目录,由消防部门对购买的社会服务项目列出计划,在呈报市政府相关部门审定后,所需资金将列入市财政预算。

  市政府下发《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和《东营市政府购买服务融资项目管理办法》,制定了《2017年市级政府购买服务计划》,明确政府购买公共消防服务政策、制度、人员、经费和资源保障等内容。支队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消防宣传“外包”服务模式,在去年东营市消防志愿者协会荣获全国“119消防集体奖”的基础上,继续推动12个社区志愿服务入选文明城市创建社会宣传志愿服务项目名单。同时,市政府将“消防宣传系列活动”、“消防宣传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系列活动”、“大家学消防,共筑防火墙”等3个综合项目纳入《东营市2017年度志愿服务项目名录》,每个项目给予不低于1000元的资金,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69次。

  自2014年开始,市政府通过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形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2014年,市政府向市消防志愿者协会拨付消防志愿服务项目资金5000元,为5个社区购买消防志愿服务供居民进行消防宣传体验活动。2015年,市政府拨付5万元,委托消防志愿者协会共承办50个社区消防志愿者服务项目,通过消防宣传培训、火灾逃生演练等多种服务形式,向群众传播消防知识。2016年,继续推动消防志愿者协会参与市政府志愿服务项目的申报,“消防宣传进社区”、“消防宣传进农村”、“消防宣传进企业”、“消防宣传赶大集”系列志愿服务项目入选《东营市2016年度志愿服务项目名录》,为此市政府给予了30万元资金的专款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