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肖捷部长任国务院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2017年09月14日 10:27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网打印

  国务院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决定对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进行调整,财政部部长肖捷同志任副组长。

  国务院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仍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领衔,另一位副组长是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

  为加快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加强对有关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政策协调,2016年6月27日,国务院决定成立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组长由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担任,时任财政部部长的楼继伟任副组长,另一位副组长是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领导小组其他成员来自中编办、发改委、民政部、财政部、人保部、央行、税务总局、工商总局和法制办等中央部门。

  领导小组的职责是统筹协调政府购买服务改革,组织拟订政府购买服务改革重要政策措施,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制定改革方案、明确改革目标任务、推进改革工作,研究解决跨部门、跨领域的改革重点难点问题,督促检查重要改革事项落实情况。

  根据财政部数据,政府采购规模不断攀升,从2002年的1009亿元上升至2016年的31089.8亿元,占全国财政支出和GDP的比重分别为11%和3.5%。其中,服务类采购规模为10219.3亿元,剔除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施的棚户区改造和轨道交通等工程建设项目相关支出5358.5亿元后,同口径规模为4860.8亿元,占全国政府采购同口径规模的18.9%。

  记者了解到,政府采购横跨行政和市场两大领域,是政府和市场关系最直接的体现,因此也备受关注。

  分析人士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近几年历年两会工作报告、总理答记者问等场合,改革公共服务供给方式、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都作为重要战略目标和重要内容,屡被提及。党中央、国务院成立高规格的"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肩负公共服务领域三大深改使命,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简政放权、拉动社会资本投资三大任务是相对应的,一组三任;同时,深化公共服务领域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也是一举三得之举:1.有助于推进公共服务领域供给侧改革,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转变公共服务供给方式,以期达成“十三五”规划中建设健全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战略目标;2.有助于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放管服",将一部分政府职能交由社会组织、事业单位来提供服务;3.有助于吸引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加入公共服务领域,成为服务供应商和公共服务PPP项目社会资本合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