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东莞激励企业购买服务益处多多

2017年10月10日 09:10 来源:东莞日报打印

  近日,东莞市政府印发《东莞市“倍增计划”试点企业服务包奖励政策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对试点企业购买管理咨询、设计研发、财税法律等十二项生产经营辅助行为给予补贴,市财政最高每年每家企业补贴500万元。

  《实施细则》对服务包的使用范围进行了定义:即,倍增企业“用于购买管理咨询、技术支持、设计研发、参展布展、宣传推广、电子商务、人才引进、服务外包、市场开拓、品牌建设、财税法律、培训策划等生产经营辅助行为”。可以看出,这些服务大部分属于生产性服务业,而对于倍增企业购买服务包给予补贴,显然,并不仅仅是为企业减轻购买服务包的成本,更重要的是激励企业购买生产性服务,在补长企业软实力不足短板的同时,养成企业使用服务包的习惯,提升企业的整体竞争力。激励购买服务包,也将发出更强的需求信号,为本土现代服务业提供成长的良机。

  从企业支出的角度看,固定资产投资、技术改造投资和营销费用等属于企业优先级的支出,而在诸如管理咨询、技术支持、设计研发、参展布展、服务外包、市场开拓、品牌建设等方面的支出,一般都排列在后,特别是对那些刚刚从代加工企业转型而来的制造业企业而言更是如此。在东莞转型升级企业迈向微笑曲线两端的今天,企业购买这些服务,却越来越重要,可以说,是增强企业支撑系统,强化企业整体实力的一部分。《实施细则》向购买服务包的倍增企业给予某些补贴,激励企业加大购买专业服务的力度,如果这些服务为企业带来可见的收益,那么,就会激活企业购买服务包的欲望,养成企业购买服务包的习惯,而且,倍增企业大多是行业标杆企业,对于其他企业具有一定的号召力。倍增企业更多购买服务包的行为也会带动其他企业购买服务包的行为,共同享受现代服务业所释放的红利。

  于东莞经济更为有利的是,企业加大购买服务包的力度,也向社会发散了生产性现代服务业的需求信号,如果经济生态响应需求信号,增加现代生产服务业的供给,那么,可能形成财政补贴-刺激需求-增加供给的链条,刺激东莞生产性服务业的成长。

  自2008年东莞启动转型升级以来,生产性服务业就一直被视为支持制造业成长的产业体系,不过,在中小企业居多,制造业对生产服务业需求信号强度不足的情况下,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显然是有限度的。如今,政府对倍增企业购买生产性服务业给予补贴,提升企业的购买强度和需求强度,相应地拉动生产服务业的供给强度,为生产性服务业生长提供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