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临淄司法局:法律顾问入村 村民找到明白人

2017年10月11日 09:13 来源:中国山东网打印

  临淄司法局在全市率先部署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以政府购买法律服务为基本保障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推动法律服务向农村、社区延伸,此举让群众不出村(社区)即可享受到法律服务,困难群众能够及时得到法律援助。

  从2017年5月份起,山东华宇轩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薛冰多了一个新的身份——村里的法律顾问。除了为单位的客户服务外,薛冰还将为临淄区五个乡村的上千户群众提供免费服务,每月每村服务不低于8个小时,这几个月来,薛冰往返于城镇之间,奔波在各个乡村,日子过得繁忙且充实。

  按照临淄司法局的部署,驻村律师的工作职责主要有免费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开展法制宣传、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和法律援助等。在各类纠纷调解中,薛冰运用法律知识耐心疏导,人性化劝解,设身处地为当事双方着想,以理服人,以情动人。

  3个月以来,薛冰已经为上百名村民提供了法律咨询,调解解决了纠纷十几起。薛冰定时举办法律讲座,特别是婚姻家庭以及老年人权益维护方面的讲座,向村民普及法律知识,切实帮助村民解决问题,尤其是近日来针对推销团伙经常到村里进行推销,售卖保健品的现象,薛冰也提前向村民提了醒,避免了上当受骗,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朱台镇西单村是薛冰负责的乡村之一,刚来西单村,薛冰便将挑选的一大摞法律相关书籍亲自交到了西单村党支部书记单提华的手中。“这是一些咱农村常用的法律常识、知识问答方面的书籍,也有一些法律宣传方面的书籍,这些书送给咱们村,你拿回去看一下,也让村民学学法。”

  单提华说,薛冰送来的这些书可派上了大用场。“以前处理问题,我在法律方面一知半解,现在遇到很多村民之间的小纠纷,只要翻翻这些书都能得到答案。”

  只要是村里的事儿都是大事,只要做了就要做到最好,薛冰这个法律顾问真正将村民装进了心里。最近,朱台镇西单村组织党员干部、退役军人等开展了庆八一活动,薛冰听闻后,立即放下了手头上的工作,开车一个多小时来到西单村,为现场参加活动的村民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并进行法律普讲宣传。“我作为村里的法律顾问,只要村里需要我,不管多忙,我一定到。”薛冰说。

  “政府搞的‘一村一顾问’这个政策太好了,我们不出村就能咨询法律知识,薛冰律师也向大家伙普及了许多法律常识,律师所提供的意见具备专业性和独立性,更值得信赖,我家孩子都说,有问题就找薛冰律师。”西单村村委委员李光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