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重庆垫江:政府购买服务 免费居家助残

2017年10月12日 09:30 来源:人民网打印

  上了年纪,儿女不在身旁,怎样生活?独居寂寞,没有人说话,如何度过?在重庆的一些区县,残疾人可以享受由政府提供的购买服务。

  今年2月开始,垫江县推出了不同面值的“筑梦善行、居家助残”服务券,全县共有464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享受到居家助残服务券,有了这些政府免费发放的服务券,只要一个电话就能请专业人士上门服务了,真的实现了免费居家助残。

  垫江县464名残疾人领取服务券

  “腰疼痛的厉害时,我用这个券请专业陪护,帮我翻翻身,聊聊天。平时还可以请他们来擦玻璃、打扫卫生、理发等,这个卷太有用了!”家住桂溪街道的蒋成(化名),属于2级肢体残疾,生活不能自理。随着年龄的增长,母亲的照料已显得力不从心。现在有了这些服务券后,蒋成就能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

  据了解,“筑梦善行、居家助残”服务券可以抵消被服务人员在享受服务中所产生的费用,服务对象是垫江县桂阳街道、桂溪街道的一级、二级、三级及四级残疾人(除精神残疾人外)。残疾人使用这些服务券,可以享受家居清洗、陪护、理发、家庭烹煮、康复理疗、亚健康检查、肢残康复训练预防中风慢性病讲座,检查血压(上门)、心电筛查(上门)、康复理疗(上门)、理发(上门)等服务。

  家政、理疗类服务“点单”率最高

  “这个肩膀酸不酸?平时上网时间长吗?”在殷先生家中,一名专业的医院按摩推拿师正在给他推拿。“这个服务券非常好,不仅可以理发,还可以请他们来帮家里煮饭、指导我进行康复训练。”对于服务内容,殷先生很是满意。

  周清忠是奥芬养老服务机构项目负责人。“刚开始的时候,一些残疾朋友还充满了怀疑。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残疾朋友们已经由被动接受服务变成主动要求服务,” 他介绍道。“家住桂阳街道的张女士属于3级肢体残疾,刚开始不相信,直到看到服务人员每月按照需求准时上门打扫卫生时,她才开始接受了这种服务,还隔三差五地要求按摩师上门。我们设立的服务电话,从最初的半天没一个电话,到现在一天到晚响个不停,变化真是太大了。”周清忠激动说道。

  居家助残服务不等于家政服务

  家住桂阳街道的陆芳(化名)也是政府购买居家助残服务的受益者。他和妻子都是重度残疾,生活无法自理,主要靠女儿照料生活起居。最近女儿在坐月子,无暇顾及父母,于是,由奥芬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照顾老两口。

  “我们工作流程是先电话预约,再根据需求指派专人为其服务。作为我们的服务对象,面对老两口一些临时的、非服务券内容需求,就算再忙、不收费,我们也协调专人为其服务。”在周清忠看来,居家助残服务不等同于一般的家政服务,不能完全用金钱量化,需要服务人员付出更多的爱心和耐心,让老人在享受实惠的同时,享受到不打折扣的贴心养老服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