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唐山三益楼社区居家养老买服务

2017年11月20日 09:1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打印

  养老,事关老人幸福;养老,事关社会和谐。老了老了,谁来养老?随着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一些有一定经济基础的老人,养老观念也悄然改变着,三益楼社区就有这样几位老人——

  路北区缸窑街道办事处三益楼社区,是个1982年入住的老小区。这里的一万多人口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了四分之一,养老的事可不是件小事。

  怎么养老?有需求就有服务,民政部门和唐山福星公寓联手成立的福星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三益楼社区设立了服务站,让这里的老人多了一种养老选择——购买服务。

  近日,记者走进了这个社区,走进了这个服务站,走进了购买服务的老人家里。

  1.买服务,图的是放心

  在三益楼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记者见到了站长李伟。她说,根据预约情况,今天主要有两项服务工作要完成,一是帮助一位老人修理电视,二是中午为4户老人送餐。

  上午9时30分,服务站的合作商某家电维修部的马师傅如约来到了服务站。在李伟的带领下,记者和马师傅一行三人来到78岁的张长顺家。张大爷家的电视是后面“背了个锅”的老式电视机,他说,前两天突然没了图像,这电视看了挺多年早该淘汰了,可想到万一能修好还可以将就着看,自己就跟社区服务站说了一声,请专业的师傅给看看。

  马师傅打开电视机的后盖,仔细观察后告诉张大爷,电视更新换代快,这台电视机损坏的配件已经不生产了,修不了啦。听了马师傅的话,张大爷一边付服务费一边说,这我就放心了,我们老两口也买个新电视享受享受。

  张大爷对记者说,楼下也有吆喝修电视的,我就是不愿意找他们,他们修完就走了,也没个售后保障;咱又不懂行,人家说啥就是啥,要多少钱就得给多少钱,保不准就掉坑里。服务站就不一样了,政府办的,还在居委会里办公,不骗人,跑不了,让人放心。

  2.买服务,为的是省心

  张大爷图的是放心,一些老年人看中的则是省心。省心在哪?助餐服务消费尤为明显。

  李伟说,老人们的订餐由福星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宝芝养护院中央厨房烹制,然后送到三益楼居家养老服务站,再由站里及时分送到订餐的居民家中。饭菜每天不重样,可以单点,也可以包月。午餐单点10元,送餐到家13元;包月300元,送餐到家380元。记者在公示的一周菜谱上看到,当天中午的菜是烧茄子、洋葱炒肉、小凉菜,主食为米饭。

  临近中午,饭菜送到了三益楼服务站。记者与李伟一起入户送餐,刘大姨家是第一站。63岁的刘大姨和老伴儿患有脑血栓,都是第二次复发。俩人走路还行,做饭却有些力不从心。得知社区有居家养老服务站,可以送餐,刘大姨试用3天后就定了两份包月午餐,而且一包就是三个月。

  看着老两口把热气腾腾的饭菜摆到饭桌上,我们很欣慰。当天下午,记者又回访了刘阿姨。她坐在床边对记者说,在服务站订餐为的是省心,不用做饭就有饭吃,心里踏实,再说也不贵,13块钱,仨菜一饭,还给送到家。要叫外卖,少的二三十,多的百八十,一天两天还凑合,时间长了,咱的退休金哪够花?当然了,哪的饭也不如自家做的顺口,可人到啥境地就得想啥境地的辙,我和老伴儿现在的情况,服务站真是帮了大忙。我们老两口都有退休金,760块钱的订餐费掏得起,也掏得值。

  吃饭不愁,服务有爱。刘大姨的话也说出了另外3位订餐者的心声。独居的杨大妈、81岁的刘大爷、摔伤腰静养的王大姨,他们虽然在服务站订餐的原因各异,却有着一样的感受——省心。

  3.做服务,要贴心热心

  “老年人能够在我们这儿放心、省心地买服务,我们没‘两把刷子’可不成。”福星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任邢生智说,这“两把刷子”就是贴心、热心。

  “贴心热心不是吹出来的,是干出来的。”邢生智娓娓道来,我们配餐会充分考虑老年人的口味,低盐、少糖、软烂。另外,老人有特殊要求也尽量满足。刘大姨说老伴儿有糖尿病,希望把主食的米饭换成馒头,厨房为她的老伴儿配餐时就做出了调整。而送餐,我们考虑到老年人一般吃饭早,就在11点左右把午饭送到各个社区服务站,经过培训、熟悉社区情况的站长们会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居民家中。

  贴心缘于责任。邢生智说,服务中心选择合作商家,就像给爹妈找保姆,不仅考察合作商的服务质量,还重点考察他们的信誉和口碑。老年人买服务图的是放心、省心,服务中心就要在这方面下足功夫。

  热心缘于关爱。邢生智说,换灯头、修水管、通管道这些琐碎的活儿,老年人自己干不了,找人帮忙又没人愿意接。服务中心未雨绸缪,积极与合作商家接洽,做到了老人一旦有难处,就会有人来帮忙。

  贴心又热心,让居家养老更舒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