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南京秦淮区14个养老服务中心厨房为老人购买“助餐险”

2017年12月12日 09:11 来源:龙虎网打印

  “老人在居家养老服务助餐点吃饭时,如果发生意外可获得保险赔偿。”12月8日,秦淮区14个养老服务中心厨房与保险公司集中签约,统一购买食品安全责任险,保障老人舌尖上的安全。据悉,为老人购买“助餐险”,这在南京市还是第一次。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以被保险人对因其生产经营的食品存在缺陷造成第三者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时,依法应负的经济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的保险。

  “之所以在养老服务助餐点推行食品安全责任险,考虑的是老年人年纪大了,在就餐过程中有发生意外的可能,并因此引发纠纷。此项保险有利于化解食品安全纠纷,提高食品安全事故预防和救助水平,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秦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科科长李会志说。

  根据协议,食品安全责任险主要包括每次事故死亡、伤残赔偿等方面。其中每年每次事故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人民币6万元,一年累计赔偿限额最高为30万元。“考虑到中心厨房的运营风险,这次保险额外增加了场所责任保险等条款,还扩展了精神损害赔偿责任保险,最高可以赔偿2万元。”长安责任保险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食品安全责任险每年投保金额是2000元。“按照协议,每个负责运营中心厨房的养老组织只要承担800元的保费,其余费用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民政局承担。”秦淮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朱晓敏介绍。

  “此前,秦淮区户籍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养老服务机构及社会组织综合保险、养老机构入住老人及员工的意外伤害险已统一纳入全区惠民系列保险。这次该区率先试点为老助餐食品安全责任险,又为老年人的安全问题增加了一道保障。若进展顺利,明年将在全市推广。”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