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北京等14省份率先为残疾儿童提供15年免费教育

2017年12月14日 09:09 来源:新京报打印

  12月7日,中国公益研究院发布《中国残疾人政策进步指数2017报告》。报告评价了今年各省份残疾人政策,其中指出我国已全国覆盖残疾儿童免费教育,北京等14个省份率先实现了15年免费教育。

  报告指出,2015年至2016年,我国残疾人政策不断创新优化,康复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免费教育覆盖全国、多地加大政府购买服务扶持力度等。其中,588万农村贫困残疾人脱贫,950多万困难和重度残疾人得到生活补贴或护理补贴。1000多万残疾人得到康复服务,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持续提高。

  报告评价了各省份残疾人政策,指数显示, 2015年至2016年,北京持续推动残疾人政策创新和残疾人福利,在康复服务、融合教育、无障碍建设、购买服务等三级指标排名均位列全国第一。

  报告对康复服务、免费教育等政策列出了各省单项指标,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28个省份出台政策建立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31个省份均出台相关政策推行残疾儿童免费教育。其中,北京、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山东、广西、海南、云南、西藏、青海、宁夏14个省份率先出台15年免费教育政策,包括学前3年、义务教育9年和高中3年。

  此外,报告还显示,截至2016年底,24个省份以省级人民政府名义、3个省份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4个省份以部门联合发文形式出台实施意见,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已在全国范围全面建立。其中,上海、天津率先建立,江苏、浙江标准最高。

  中国公益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2016,东部地区残疾人政策进步与人均GDP发展水平比较一致,指数排名显著高于人均GDP排名的省份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如山西、贵州、云南、甘肃等。特别是云南和甘肃,连续五年指数排名高于人均GDP排名5个以上位次,表明这2个省份残疾人政策进步走在经济发展的前面。随着残疾人政策体系的多层次发展,经济水平影响残疾人政策发展,但不是唯一决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