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石狮市花园城社区购买社工服务 打造服务“升级版”

2017年12月15日 09:13 来源:福建日报打印

  路面和花草,都有了明确的“主人”!这是记者近日在石狮市花园城社区采访时发现的趣事。“我们为被认养认管的路面和花草立起爱心护养牌,刻上‘主人’的名字。这既让他们有一种荣誉感和责任感,也能起到相互督促的作用。”社区专职社工郑页蓉说。

  这只是花园城社区购买社工服务、创新社区治理的一个缩影。

  该社区地处石狮市中心城区,户籍人口近4000人,外来人口3000多人,管理和服务难度不小。“与过去相比,社区工作任务越来越重,一方面是社保医保缴费、计生宣传、消防安全、环境卫生等日常事务,另一方面是群众休闲、养老和健身等需求越来越多元,相关人才和经验却严重匮乏。”社区主任蔡孝秋坦承。

  去年9月,该社区投入20万元,与石狮市致和社工事务所签订为期一年的协议。按照协议,社工事务所派驻3名专职社工,全程参与社区治理。社工到岗后,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居民服务:线下,每日走访、巡查小区,收集居民意见;线上,及时解答居民疑问,回应居民需求,使居民在社区日常事务中从“无处咨询”转变为“轻松办理”,服务效率迅速提升。

  通过调研,社工们不断发掘居民的群体需求,形成一个个服务项目。

  在社工的介入下,仅今年,社区就增加了广场舞、太极剑、唱歌、象棋等多个兴趣小组。“过去,没有这些兴趣小组,大家虽同住在一个小区,名字却叫不上几个;现在,生人变熟人、熟人变朋友、朋友变亲人,小区有了家的感觉,日子越过越舒心。”61岁的社区居民蔡明霞说。

  针对儿童、老人等弱势群体,社工们采取不同的服务方式。比如,为解决社区孩子的看管问题,他们创建了“四点半课堂”。

  林婷今年7岁,父母都是快递员,工作十分忙碌,从不参与社区活动,对孩子的教育也缺乏耐心,孩子的性格因此比较孤僻。“非常感谢社区社工。这一年来,他们不仅替我们管好孩子,还传授了很多知识,孩子的性格也变得开朗了。”林婷的妈妈深受触动,现在也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当社区志愿者。

  一年多来,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大大提高。“过去,我们请居民来开会,请都请不动;现在,只要在微信群上一说,响应者众多。”蔡孝秋说。

  “花园城社区通过引进社工机构和专业社工,办成了许多我们想办办不成、办了没办好的事,弥补了政府服务的短板。”石狮市委社会工作部部长苏金灿说,今后将不断总结基层服务社会化经验,吸引更多社会资源参与,推动社区治理向纵深发展。

  记者手记 转型 提升 增效

  石狮市花园城社区治理创新成果明显,具体表现为三:首先是转型,将原先以行政事务为主的工作转变为行政事务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其次是提升,居民对社区活动的参与度大幅提升;再次是增效,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大大提高了服务效率。

  眼下,社区的重要性不断凸显,逐渐成为提高居民生活满意度、化解各类矛盾、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的平台。花园城社区的做法,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创新社区治理的样本。创新无止境,就花园城社区而言,他们还打算购买更多的服务,更好地满足居民不断增长的需求,同时也在继续探索,如发挥社工个人专长和特点,尝试建立邻里矛盾纠纷介入机制、影响公共安全介入机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