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深圳律师:发挥专业优势 服务社会发展

2018年01月08日 09:01 来源:深圳特区报打印

  阔别7年之久的第十届中国律师论坛正式回归,就在深圳南山蛇口举办。来自法律界、工商界的800余名参会代表相聚在南海之滨,深圳湾畔。

  作为我国律师界的一次盛会,全国性律师交流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一次活动,中国律师论坛回归举办的消息一经发布便备受全国法律界各方关注。

  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发源地,蛇口打响了改革开放的第一炮,且中国第一家律师事务所——深圳市蛇口律师事务所于1983年就在这里成立。此次论坛选择在南山区蛇口举办,与论坛主题贴合,传承改革发展的文化,开启律师事业发展的新征程。

  借着深圳经济特区的改革春风,在深圳市委市政府关怀支持下,在深圳市司法局指导监督下,深圳律师业从小到大一路发展壮大。截至2017年12月31日,深圳有律师人数11775名,律师事务所762家。

  律师业务飞速发展,业务总额连年攀升,深圳律师在深圳经济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社会大事难事化解、平安稳定、社会治理等方面起到独特作用,已成为推进社会和谐进步、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市的重要力量。

  服务政治经济发展: 当好法律顾问提供法律保障

  深圳正在加快“法治中国示范市”建设,塑造一流法治优势,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深圳律师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服务党委政府,促进政治经济发展。

  早在2016年12月底,深圳市委举行首批法律顾问聘任仪式,标志着市委法律顾问制度正式运行。此次获聘的5位法律专家中就有3名深圳律师,他们将和其他法律顾问一起,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全力以赴做好法律服务,客观公正提供法律意见,为法治深圳建设贡献力量。

  这是深圳律师服务中心大局的一个代表,近年来,深圳律师踊跃参与到各级政府部门的决策等工作中,努力当好市委市政府的“法务助理”,为大事、难事提供法治解决方案。

  2009年,在深圳市政府正式启动采购法律服务公开招投标活动后,深圳有33家律师事务所成为首批获准为深圳市政府提供专业法律服务的机构,为政府重大决策的制定、重大经济项目谈判等方面,以及对涉及公共利益和安全的重大事件提供专业、优质的法律服务。

  例如,“12·20光明滑坡事故”发生后,深圳市司法局与深圳市律师协会成立法律服务协调小组和律师服务团,选派100余名资深律师全程协助处理涉法事务,协助完成受灾群众登记1069份,为10多家企业制定妥善解决方案,同时选派律师进驻政府工作组,为政府决策提供法律专业意见。依法依规,公平合理地和谐快速处理这次事件,当事人也合理地得到了赔偿。

  此外,在经济发展领域,深圳律师参与国企改革重大政策与方案的制定,为有关国企(水务集团、能源集团、燃气集团、公交集团等)改制国际招标招募提供重要的法律保障;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肃查处商业贿赂,提高物权保护水平、完善投资保护措施等方面,律师也为相应的部门和经济组织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助力深圳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在对深圳企业的海外上市、国际并购以及国际知识产权代理方面,深圳律师业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服务公共百姓民生: 把公益法律服务送到市民家门口

  全民普法守法是法治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深圳律师践行法治核心价值理念,积极为社会提供综合性、多样化、高质量的公益法律服务,为深圳市民推送美好社会服务,满足“美好生活需要”。

  目前,深圳已经实现“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过去三年,一大批深圳律师担当社区法律顾问的主力,接受法律咨询达17.5万人次,调解案件达4.3万宗,他们化身法治的火种,把法律服务送到社区,送到人民群众身边,送到矛盾纠纷现场,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获得免费的基础法律服务,助力人民美好生活。

  2017年11月,司法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意见》,对开展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作出部署。该《意见》中一个重要的体现就是推广律师驻队模式,而这一模式早已在深圳生根发芽开花,驻队律师为执法队提供法律服务,包括开展普法教育、监督和规范执法、推进和落实处罚、协调部门配合等。

  律师驻队城管工作模式推行一年间,2016年,深圳暴力抗法事件从上年的221宗下降至120宗,下降47.5%;案件数量及执行率大大提升,2016年立案30282宗,增长66%,当年案件全部结案并清理历年积压案件,结案率115.4%。

  法律援助情系弱势群体,深圳律师不仅参与深圳法律援助,更走向全国。2012年以来,深圳市律师会共组织律师28人次先后来到内蒙古、青海等25个中西部偏远贫困地参与“1+1”中国法律援助工作,均获得了当地司法行政机关或律师协会的表彰与奖励。还选拔195名律师对口支援河源、揭阳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

  深圳市妇联律师志愿团、消费者权益保护律师志愿团、中小微律师服务志愿团……近年来,由深圳律师组成的公益维权组织活跃在社会各界,助力基层弱势群体合理维权,以专业优势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与服务。

  服务法治城市建设:参与立法评估推动司法体制改革

  “律师队伍是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深圳律师积极为深圳“法治中国示范市”建设提供智慧。2015年,深圳市律师协会与深圳市人大共同设立立法调研基地,组织律师分别对《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草案)》等六个立法草案进行专题调研,形成逾18万字的调研文稿,出色完成了《深圳经济特区环境保护条例》立法评估工作。同时,还参与《深圳经济特区律师条例》修改;针对现行《企业破产法》的立法空白和《继承法》的不足,以行业协会名义向市人大提交《<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立法建议函》和《<深圳经济特区遗产代理人条例>立法建议函》。

  目前,共66名深圳律师担任省、市、区三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2014年以来,深圳律师提交两会的提案、议案、建议超过了200件。由深圳律师牵头提出的《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建议》作为广东省“两会”一号议案备受关注;《关于进一步严格征地拆迁管理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提案获评广东省优秀提案;市政协一号提案《关于把深圳建设成一流法治城市的建议》采纳深圳律师提出的众多意见建议。

  司法体制改革是近年来司法领域的一件大事。深圳市律师协会深入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以独立的第三方身份对深圳中院执行工作进行评估,并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发布《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评估报告》,报告被作为重要文献纳入到国家智库,对全国层面破解执行难顶层设计提出可行路径与思路。

  2016年,“法院执行工作评估”、“第一巡回法庭律师志愿服务岗”和“人大立法调研基地”三项工作同时获评2015年度深圳市“十大法治事件”,集中展现了深圳律师服务一流法治城市建设的工作成果。

  2017年,深圳律师对全市16部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等征求稿组织研讨,提出332条反馈意见建议。

  服务社会平安稳定:多种形式促进多元化纠纷解决

  案多人少是当前各级法院普遍面临的问题,群众对高效司法的需求愈发迫切。而相当部分案件可通过诉前调解协商解决,律师参与调解大有可为,推进律师参与多元化纠纷解决在世界各国已成为普遍模式。

  2017年,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建设,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信息化平台正式上线。在深圳市司法局的指导以及法律职业共同体的支持下,深圳市律师协会积极组织律师参与多元化纠纷解决,努力创设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良好环境,成效显现。

  深圳市律师协会与福田法院签订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备忘录,71名律师担任特邀调解员,参与调解案件408宗,调解成功102宗,近期还有76名律师报名申请成为第三批特邀调解员;与市司法局、前海法院签署《律师参与诉讼调解合作协议》,66名深圳律师担任首批调解员,将联合22名外籍和港澳台籍律师为深港合作及“一带一路”战略保驾护航;在最高院第一巡回法庭建立“律师志愿服务岗”,共指派961人次律师志愿者值班,接谈咨询登记在册案件2514件。与南山法院探索建立专业便民的律师调解中心。

  深圳律师积极参与纠纷调解工作,进驻市区两级信访部门,每年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余宗,调解的类型有劳资纠纷、城市更新、拆迁改造等。另外,深圳多家律师事务所设立调解工作室,组成专业调解团队,提升了矛盾纠纷的化解效率。

  阔步发展:

  创中国律师发展史多个“第一”

  深圳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跟随深圳发展的脚步,深圳律师的发展史也是一部改革史一部创业史,曾创下多个全国“第一”,先进的体制、创新的业务、开明的行业管理等,不仅为深圳律师的阔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更成为特区改革发展史、中国律师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时间倒回至1980年,那时律师执行职务的工作机构是法律顾问处,深圳仅有3名在职律师,但他们在全国最先认识到“法律顾问处”不符合律师业发展的方向,开始了为律师执业机构“正名”的努力。

  1983年3月15日,深圳市司法局向广东省司法厅呈报关于成立蛇口工业区律师事务所的报告,同年7月,获批的深圳市蛇口律师事务所正式挂牌开业,成为中国第一家律师事务所,更标志着律师业一个新纪元的开始。

  从“法律顾问处”到“律师事务所”,深圳律师不仅仅推动了我国律师执业机构名称的改变,更重要的是推动了角色定位的转换,是同国际接轨和突破现有制度框架的试水。

  此后,深圳律师在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的支持下奋勇前进,专业化律师事务所不断涌现,律师事务所的组建模式不断创新,业务领域不断开拓创新,为中国律师业多元化发展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深圳律师为股票上市提供法律意见,为中国律师跨入非诉业务打开了一扇门,也成为中国律师行业发展的里程碑。通过老一辈律师的摸索创新、攻坚克难,深圳律师将服务延伸到社会经济的各个领域。

  在律师的行业管理上,深圳也开全国之先。2003年7月,深圳律师协会率先实行律协会长的民主选举,产生了我国第一位由律师代表直接选举的、并由执业律师担任的地方律师协会会长。此举打破了由司法局领导兼任律师协会会长的常规模式,被全国各地律协纷纷效仿。

  严管厚爱:

  努力打造南方法律服务高地

  律师业的繁荣发展除了自身的开拓创新,更离不开外部环境的培养。一直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对律师工作给予了支持。作为政府管理律师行业的职能部门,深圳司法行政机关对深圳律师业的发展实施严格监管与大力扶持并举,严管厚爱。

  对于深圳律师业的发展,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道出了“12字”的理念。他表示,首先是“保权利”,切实保障律师各种执业权利,包括诉讼服务和非诉讼服务的权利。近年来,在深圳市司法局的推动下,促进了深圳律师与法官、检察官等人员的良性互动机制;全面实现了律师免安检进出市区法院;推动前海法院支持律师在庭前会议或庭审结束后复印笔录;协调宝安、福田等多个法院全面开放律师自助立案系统,为全国律师业实习人员到法院递交立案材料争取到了权利;协调市公安局落实深圳律师查询人口信息不受被查询人口户籍地约束;协调看守所为律师会见提供便利服务。

  其次是“争饭碗”,努力激活深圳的法律服务需求,既激活民间的也激活企业的,争取更多的购买法律服务。例如,结合“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积极开拓涉外法律业务;响应“双创”号召,深圳市司法局牵头设立了“深圳创客法律中心”,专门为创客提供专业、公益法律服务,此举不仅能帮助深圳创客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也为深圳市律师行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拓展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再次是“长本事”,律师的执业能力是安身立命之本,一直以来市司法局大力倡导和支持深圳律师不断提升业务素质和专业修养,为深圳律师业务专业化、国际化发展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因此,只要是有利于提高律师业务素质、专业修养的,深圳市司法局都会大力支持。

  最后是“护健康”。在蒋溪林看来,律师看起来很风光,实际上是高压力职业,深圳市司法局鼓励律师多运动,为自己减压,还为律师开设了健康讲座。此外,规范律师执业,依法依规代理减少风险也是另外一种“健康”保护。

  目前深圳正在构建全球法律服务的“横纵坐标”。“纵坐标”:深圳平安国际金融中心107层已入驻全球最高楼层的律师事务所;“横坐标”:福田区在78平方公里面积里集聚了7200多名律师,即便放眼全球来说,也是密度最大的。

  展望未来,蒋溪林透露,深圳市司法局大力推动律师知识产权业务、金融业务、涉外业务的发展,除了律师的密度之外,更要注重律师的精度和质量,打造一个高精尖、多元化的,能够匹配深圳所有法律服务需求的法律服务业。努力将深圳打造成为一个南方的法律服务高地,打造成一个粤港澳大湾区的法律服务重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