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红山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暖人心

2018年02月09日 09:00 来源:北方新报打印

  赤峰市是红山区第一人口大市。据有关信息发布,赤峰市总人口数达到了464.3万,约占全区人口的五分之一。截至2016年4月,赤峰市百岁以上老人有124人,80岁至99岁的老人接近10万人,60岁以上的老人有76万人。随着赤峰城市化进度的加快,住在农村的大量老年人搬迁到城市的社区居住,社区里很多老人在生活上需要照料。面对这一新的课题,赤峰市的养老服务机构和有关部门积极探索相关措施,并在社区养老方面取得了不少经验。日前,记者走进赤峰市红山区,就社区养老服务的推广进行了采访。

  创办社区服务中心

  在红山区三道街,有一座5层小楼,楼中间的大门上方悬挂着一块红色牌匾,上面写着“赤峰市红山区社区服务中心”。这里有家政、中介、广告信息、心理疏导和法律咨询等多个服务项目。

  红山区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宋玉犀告诉记者,该中心是赤峰市唯一一家隶属于红山区民政局的区级服务中心,包括社区服务的方方面面,居家养老服务只是其中一项。从2012年开始,该中心探索在红山区范围内开展社区上门居家养老服务,老人如果需要养老服务,只要拨打该中心的服务热线,就会有工作人员上门为老人提供包括打扫卫生、送饭、生活护理等方面的服务。宋玉犀坦言,现在该中心为老人们提供的订餐等服务,基本上都是微利甚至是赔钱的,大部分的服务都是公益性质。

  “刚开始增加居家养老服务的时候,我们下了很大辛苦,先是从街道和居委会那里了解社区老人的基本情况,然后再挨家挨户登门拜访,给老人们介绍我们提供的具体服务内容和预约服务的方法。为了方便老人们查询和使用服务,我们还印制了《服务指导手册》,老人们可以从手册里查询服务项目和服务价格。”该中心居家养老服务负责人公佩书告诉记者。

  1月23日上午,两名身穿印有“红山区社区服务中心”字样红马甲的工作人员,来到二中街社区的刘连富老人家,打扫房间,并与老人聊天进行抚慰。74岁的刘连富是一名双目失明的残疾人,膝下无儿无女,独自居住。由于身体原因,刘连富需要有人帮助料理家务。“这些孩子们太好了,他们经常过来帮我干活儿,我要是没做饭,给他们打个电话,就会有人把饭送来,真是太好了。”刘连富告诉记者,他家南面卧室的塑钢窗玻璃前些年裂开了一条缝,一到冬天冷风通过缝隙吹进屋里,非常冷。他联系过几家制作塑钢窗的商户,可是对方嫌钱挣得少不愿意来干,就一直没有更换。“服务中心的孩子们第一次到我家服务,我就和孩子们说了这件事儿,他们马上帮我找人换了,我只花了100元钱。他们把难为我好几年的事情给解决了,真是非常感谢他们。”

  社会资金参与养老服务

  在红山区,除了隶属于红山区民政局的红山区社区服务中心之外,还有一些社会资金创办的服务中心,也参与到社区居家养老的服务中,成为社区养老服务队伍中的一员。

  红山区民政局分管养老的副局长张春燕对记者说:“红山区是中心城区,经济发展较其他旗县区都要好,很多老人不愿意离开家到敬老院等养老机构去养老。所以,我们依托社会组织,通过社区服务中心的形式开展居家养老服务。这些服务机构直接面对老人,和老人们相处熟悉了,老人有很多事情包括餐饮、医疗服务等都愿意找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就像他们的子女一样去照顾老人,知道老人们真正需要啥,老人们就能容易接受。这些服务中心还针对老人的需求,购买了一些先进医疗检查设备,基本的体检项目都能给老人们免费提供。”

  为了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红山区从2017年开始实行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向70周岁以上的“三无”老人和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等5类人员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内容涉及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家政服务、精神慰藉四个领域八大类,并给服务对象每人每月补贴100元。

  目前,红山区有6家居家养老定点服务机构通过竞争性磋商中标,为符合条件的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已经惠及1283名老人。

  76岁的邢玉荣和77岁的老伴赵春怀来赤峰市红山区居住有26年了。由于子女的经济条件都不太好,老两口又没有退休金,生活很是拮据。自从居家养老服务券发放到两位老人手中后,老两口就尝试着用服务券预约送餐服务。“我就喜欢吃饺子。我们家条件不好,一年吃不上几回肉,这下好了,可以免费吃上饺子了。”邢玉荣说。

  张春燕副局长表示,红山区民政局欢迎社会资金参与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来,只要满足一定的资金要求,到民政局就可以申请开展服务,并且不用进行工商注册。

  社区老年公寓受欢迎

  在红山区重点推广社区服务中心服务居家养老的同时,一些在临近盟市“取经”回来的社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尝试着用自有的社区住房或者租房,开办起面对社区居民的老年服务机构。

  寿康老年公寓就是赤峰市最早开办在社区里的小型老年公寓,由于房屋格局是居民住宅的三室一厅,规模小,床位少,吃的是营养搭配的家常便饭,居住在公寓里的老人就如同生活在家里一样,很受欢迎。

  “2016年我看到报纸上报道通辽市有人在居民区开办老年公寓很受欢迎,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到通辽市一小区里的老年公寓学习经验,掌握了照顾老人和管理老年公寓的方法。回到赤峰后,我就找了这么一个居民小区,租下一楼门对门的两套房子。这个楼房的设计非常适合老人居住,从单元大门口到入户,都没有楼梯,出入非常方便,然后按照老年公寓的实际需要,对房间进行了装修。我要让住在这里的老人们感到像家一样的温馨、舒适。”1月25日一早,在寿康老年公寓,该公寓经理张东梅对记者说。

  随后,张东梅像平时一样到各个房间,问候老人们。她还拿出血糖仪,为82岁的王海测试餐前血糖,之后又测量了血压,记录下相关数据。张东梅对记者说:“老人们来到我这里,他们的子女也放心。有几位老人在公寓里生活习惯了,过年都不想回去,他们的子女就来公寓和老人一起过年,我们相处得像一家人一样。”

  张东梅告诉记者,赤峰市对社区养老非常支持,在《赤峰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中还专门写入“鼓励个人利用自有房产等资源举办家庭化、小型化互助式养老机构和老年灶及服务站等便民为老服务站点。鼓励民间资本兴办养老事业”,这让开办小型社区养老机构的他们很受鼓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