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嘉兴:政企合作为养老机构添“靠山”

2018年03月20日 09:06 来源:嘉兴日报打印

  嘉兴的养老服务机构在阳春三月迎来新红利。3月12日,嘉兴市民政局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嘉兴市分公司,举行了全市养老服务机构综合保险合作签约,为全市超百家养老服务机构采购保险服务,以政企合作助力嘉兴市多层次全方位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今天的签约仪式拉开了嘉兴市养老机构综合保险发展的序幕,是政企合作的大事,是养老服务机构的喜事,也是实实在在的民生乐事。”签约仪式上,市民政局局长朱少平如此评价这次政企的联姻。

  随着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相应入住养老机构的老人数量持续增长。选择机构养老的大多是高龄、失能、失智老人,属于高风险群体,潜在的责任风险时刻威胁着养老机构的运营,一旦住养老人发生意外事故,会对养老机构带来严重打击,制约着养老机构的可持续发展。推进养老机构责任保险工作,是构建养老服务业风险分担机制的重要内容,是提升养老机构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强化养老机构内部管理、降低运营风险、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是加强服务环境建设,做好养老机构责任事故善后处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的重要保障。

  为解决养老机构运营管理的各类后顾之忧,嘉兴市民政局积极开创“保险+养老机构”的运营服务新模式。以养老服务机构责任保险保障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一方面切实为养老服务机构入住老人增加了保障防线,努力提升他们晚年生活的幸福感;另一方面也解决了养老服务机构入住老人和护理工作人员因意外事故所产生的矛盾和纠纷,缓解了机构运营压力。

  “现在我们经营养老机构,心里头更加笃定了。”市区一家养老机构经营者表示,此前虽然一直看好养老这个产业,但也承担了不小的风险,现在有了保险这个靠山,会让自己心无旁骛,更加专注于打造高品质的养老服务。

  “这个项目属于政府民生类和财政补贴类的社会化服务购买项目,以金融和保险为杠杆助推嘉兴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人保财险嘉兴分公司负责人表示,养老事关民生,关注面大,公司也会特别注重服务质量的提升,从人力、技术等各个方面做好服务,制定、健全好处置机制,做好保险理赔工作,让作出的承诺件件落地。

  根据合作要求,接下来,市民政局将带领和指导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嘉兴市分公司,积极为全市各类养老服务机构提供综合保险服务,赔偿各类因养老服务机构过失给入住老人带来的人身伤害及医疗费用损失,有效保护老年人利益、减少养老机构因服务风险而造成的经济损失和住养纠纷,并在强化嘉兴市养老服务机构风险防范能力、助力嘉兴市多层次全方位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民政服务领域的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不断探索前进。